第A07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股海中笑傲牛熊的猎手
□海清

 □海清

 

 安德烈·科斯托拉尼的一生就是一部投机史,他将自己在投机中的获利经验进行总结,以通俗易懂的方式向大众描绘着投机世界。怎样克服人性中的贪婪和恐惧,如何在股市中把握买卖时机,并找准下一个暴富点,科斯托拉尼在本书中结合他毕生的股票操盘经验、投机经历及人生感悟,为我们讲述他作为一个传奇的股市神猎手投资股票的成功法则。

 本书是科斯托拉尼一生投资智慧的结晶,其中不仅有他对各种投资、投机市场的拨云见日透彻剖析,还有他一生经典的投资案例。全书在为投资者提供启发和思考的同时,更为广大投资者如何在股市中获利指明了方向,是成功的股市操盘手和投资人必备的枕边书。

 科斯托拉尼不仅是20世纪最伟大的股市见证人之一,更是巴菲特敬仰的股市导师。他有着犹太人的精明,德国人的严谨,匈牙利人的浪漫。科斯托拉尼在十几岁的时候就开始了他的投机生涯,并在35岁的时候就积累了足够养老的财富,80岁的他甚至还可以驾驶着法拉利在慕尼黑的大街上呼啸而过。

 作为一个特立独行的投机家,科斯托拉尼从不盲目跟随市场。他至少经历了15次股市危机,并不止一次在危机中倾家荡产。科斯托拉尼著有《一个投机者的告白》、《货币与证券市场》和《大投机家的证券心理学》等经典著作。科斯托拉尼经常教导他的学生:在股票市场上成功,不是靠计算,而是靠思想。

 孙子云,兵无常势,水无常形。以它来形容瞬息万变变化无常的股市,从高度随即到不可预测,各种理论、方法、公式都随着股市的跌宕起伏而前行。不论股市老手,还是初涉股海的菜鸟,谁都想在其中捞到金钱。如此凶险又如此诱人的股海翻波成就了不少瞬间的富豪,也会让腰缠万贯的巨贾顷刻间一贫如洗。股市是天堂也是地狱,它是胜利者的后花园,也是失败者的坟场。投机的历史如同人类历史那样久远。包括许多著名的历史人物,都属于“投机者家族”的成员:声名远播的牛顿爵士,尝试的股市投机以失败而告终,以至于后来禁止别人在他面前提“股市”二字;伏尔泰则以外汇投资客的身份声名鹊起。他从德累斯顿购买贬值的纸币走私到普鲁士,然后换成银币而大发其财。牛顿说:“我可以准确地测算天体运行的轨迹,但我无法预测疯狂的人们会把股市推向何方。”

 能够卓有成效进行投资的人凤毛麟角,大多数人是股市的输家。投机者则必须勇敢、投入和睿智。正如科斯托拉尼所言,投机可不是那么简单,投机者就是高智商、有头脑的交易所投机手。他能正确预测经济、政治和社会发展的动向,并能设法从中赢利。但交易所里的人群中没有几个好榜样,绝大多数交易所参与者都不经思考,慌乱地在交易所跑来跑去。如果你进入股市想稳赚不赔的话,那大错特错了。大投机家科斯托拉尼谈到自己的投机经验时透露:“我的大部分经验是在损失惨重的交易经过中获得的。因此我也可以说,一位交易所投机者一生中没有至少两次破产,他就不配得到这一称号。”

 投机对整个资本主义世界的影响不亚于工业革命,它满足了工业革命的需求,在巨大的摇摆波动中,催生了许多新发明、新企业,从而又魔化了想象力。投机的狂热满足了产业革命的需求,而随着新发明新企业的不断涌现,股市投机的圆舞曲又重新奏起;名目繁多的项目说明书,无数花样翻新的投资建议,引诱着股民大众;一些一夜暴富的成功投机家的财富诱惑着股民大众。需要注意的是,繁荣和危机如同一对密不可分的搭档,它造就股市,同时也能毁灭股市。投机者的狂热,金融寡头和股市操纵者的炒作,一次次把股市推向崩溃。跌到谷底的股市,又随着新的发明新的工业革命再生。

 从发迹地巴黎起步,立志要成为百万富翁的科斯托拉尼,投机提得起,放得下。每一次冲击到谷底,都让他弹得更高。经历过金融危机的打击,在股海中起起伏伏的科斯托拉尼,在资本主义经济危机哀鸿遍野时获利颇丰。他认为,所谓的成功者就是踩着别人的尸体,触摸到太阳的人。1929年金融灾难,通过看跌中赚得盆满钵满的科斯托拉尼,已无心享受孤独的狂欢,甚至为瑞典火柴大王克鲁格尔的自杀而忏悔。苦涩回味后,他觉得还是通过经济繁荣来赚钱更美好些。自此他从一个看跌投机者,彻底转变成一个看涨投机者。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