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7版:读书空间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8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富爸爸的点石成金术
□郑鲁

 □郑鲁

 

 为什么有些人越来越富,而绝大多数人却不行?为什么有的人数十年寒窗苦读,人到中年依然居无定所,劳累奔波?为什么有的人却可以轻松窥破商业市场的潜规则,用财富创造财富?面对阶层之间越来越大的贫富差距,有人报以怨恨和愤怒,而有的人则积极自救,从富人那里学会了创富法则,从而帮助自己打破贫富壁垒跻身富人阶层,俗称“屌丝的逆袭”。

 逆袭的关键,归根到底只有两个字——财商,而这正是享誉全球的金钱教练罗伯特·清崎和美国地产之王唐纳德·特朗普在最新畅销书《富爸爸点石成金》中,想要教会你的创富之道。北京读书人文化艺术有限公司与四川文艺出版社主办的《富爸爸点石成金》新书发布会暨财商教育研讨会在北京大学举办,共同研讨了财商教育对缩短贫富差距的关键作用,以及书中大力描述的创富“点金术”。

 《富爸爸点石成金》是“富爸爸”系列的最新作品,和以往旧作不同的是,这本书不仅邀请到重量级人物——全球知名的美国地产之王唐纳德·特朗普合作撰写,更被“富爸爸”罗伯特·清崎本人认为是他所有作品中最重要的一本,在延续以往风格推广财商教育的理念之外,本书用大量丰富的案例和深入浅出的语言,教给所有读者点石成金的成功法则。

 在这本书中,清崎首度提出“金手指”的概念,把富有的秘诀总结成点石成金的五大能力,即:坚毅的性格、专注、品牌、合作和决定成败的小事。掌握了这五个要点,就拥有了自己的“金手指”。两位作者认为,富人之所以有钱并非是因为能力和资本,而是因为发挥了自己的创富天赋,任何一个人都有这种天赋,要激活它,就要先学会“点金术”,拥有富人的财商,这才是他们富有的真正原因。

 “富爸爸”认为,商业社会分为左侧的E象限(雇员)和S象限(个人职业者、小企业主、专家),以及右侧的B象限(企业家)和I象限(投资者)。来源于E象限和S象限的储蓄及养老投资款,最终都会流入B象限和I象限。换句话说,E象限和S象限为银行和金融机构输入资金,而B象限和I象限则是资金的最终使用者。他们通过银行和金融机构获得资金支持,从而运用资产的杠杆更快致富。

 身处左侧的普通人必须进入右侧象限,才能摆脱为钱工作的困境。在《富爸爸点石成金》中,清崎首次透露进入右侧象限的关键,就是财商教育赋予你的“金手指”,这是清崎经历了多次破产和翻盘,在残酷的商业社会拼搏得出的珍贵经验,而现在你只需要从书中就能学到。

 罗伯特·清崎出身普通的平民家庭,而唐纳德·特朗普从小就被当作家族企业接班人培养;清崎感情用事遭搭档背叛一度破产,特朗普把搭档仅仅当作交易对象;清崎怕陷入法律纠纷,特朗普用打官司成功吓住不讲信用的合作方;面对仇人,清崎努力克制自己海军陆战队士兵的血性不去报复对方,而特朗普则巧妙运用商业手段给对方一点颜色……清崎付出了更多的努力和代价才领悟到特朗普从小就明白的创富规则,两人的鲜明对比体现了财商教育对个人成长的深远影响,也证明了普通人只要提升自己的财商,一样可以通过个人努力跻身富人阶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