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寄望蛋糕做大

 尽管分道制的推出让中小券商的财务顾问们对未来感到焦虑,但业内人士指出,引入豁免/快速审核不仅可以提高重组审核的效率,在多方面还可以起到积极的引导作用,将有助于促进资本市场健康良性发展。而随着整个并购市场的蛋糕做大,中小券商也将从中获益。

 有财经观察人士认为,分道制将对中介机构提出更严格的要求。在分道制下,执业能力强的中介机构将更容易受到青睐,而能力差或存在问题的中介机构将存在被抛弃的风险。如此,将促使券商等中介机构提高其执业能力,提升其职业操守,以提高其在市场中的竞争能力。否则,将可能失去并购重组这块“大蛋糕”。

 在产业结构调整、经济转型升级大背景下,今年以来我国企业并购重组交易持续活跃。根据清科研究中心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国内共发生654起并购交易,同比上升1.2%,涉及交易金额486.98亿美元,较2012年同期大幅上涨约50%。上市公司作为并购重组活动的主力,2013年1-8月共完成并购交易436笔,总交易金额为315.15亿美元,并购规模较去年同期增幅明显。

 政策的带动与制度的支持,也是催热本轮企业兼并重组的主要因素。2012年10月,中国证监会首次开始公示并购重组行政许可审核流程和审核进度,旨在以市场化为导向简化并购重组行政审批的同时,积极推进审核工作的标准化、流程化和公开化,持续提高监管透明度和审核效率。2013年年初,工信部、财政部、发改委等部门联合发布《关于加快推进重点行业企业兼并重组的指导意见》,确立了“汽车、钢铁、水泥、船舶、电解铝、稀土、电子信息、医药、农业产业化龙头企业”等九个推进兼并重组重点行业。

 一位上市公司高管表示,审核速度对于上市公司重组往往至关重要,尤其是一些竞争激烈的项目,如果上市公司收购走的流程过长,很可能会导致项目被别的非上市公司抢走,或者上市公司被迫付出更高的对价。清科研究中心认为,此次分道制是配合国家财政政策,加快经济结构转型,淘汰落后产能。由于分道制实施将大大提高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审核效率,必然为本已活跃的上市公司并购重组以及中国并购市场再注入活力。

 在将蛋糕做大的情况下,中小券商也将获得一定的市场机会。有业内人士指出,由于信息披露考评结果为A的上市公司较少,符合行业要求的公司更少,所以即使券商的财务顾问考评无法拿到A类,也不会使券商面临无项目可接的局面。在英大证券首席经济学家李大霄看来,中小型券商要在市场竞争中立足,必须要有良好的质量意识,通过良好的质量来争取更多的机会,以质取胜。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