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观点与观察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建立改革顶层设计机构应提速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咨询研究部副部长 王军

 □中国国际经济交流中心

 咨询研究部副部长 王军

 

 当前,我国改革进入到了以协调利益关系为重点的攻坚阶段,政府与市场的关系面临新的挑战,以转变政府职能为核心的行政体制改革已成为改革攻坚的关键和重点。现在的问题是,由谁来推动政府的改革?时至今日,我们还是缺少一个权威而独立的改革协调机构,尚未建立跨部门、超行政任期与大国地位相匹配的高层级、权威性顶层设计机构和智力支撑体系。

 国务院日前决定,由国家发改委牵头建立经济体制改革工作部际联席会议制度,以推动新一轮全面改革。但是,这一联席会议制度的局限性十分明显。当前,应尽快建立中央层面、超脱部门利益、跨行政任期的改革顶层设计机构,推动独立性、多层次、多类型智库发展,是以转变发展方式为主的改革处于重要历史机遇期的必然要求,是改革进入重大利益关系协调的关键时期的必然要求。顶层设计及其机构不能仅仅停留在理念和思路的层面,需要变成实实在在的、具体可操作的措施。

 从组织上看,建议做实中央财经领导小组及其办公室,增加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汇集国内各方面高素质的顶尖专业人才,中央给予充分授权,使之具有权威性、超脱性,成为受党中央直接领导、独立于行政部门的专门机构,成为类似于美国国家经济委员会(NEC)或美国总统经济顾问委员会(CEA)那样的最高层级改革顶层设计机构。这一顶层设计机构的主要职责有以下三个方面。

 第一,这一机构专司负责或组织对国家经济、社会、外交、文化等领域有关重大战略和重大决策,进行全局性、长远性、跨部门的统筹设计。重点围绕国民经济、社会发展和改革开放中的全局性、综合性、战略性、长期性、前瞻性,以及热点、难点问题开展系统深入研究,提出具体的改革步骤、实施阶段以及预期目标,为党中央、国务院提供多套备选的改革方案或决策咨询意见,由中央最终选定。为此,这一机构应保持应有的统揽全局、超越部门的立场。应建立国家重大问题的议题设置、招投标和采购制度,提高对全社会研究资源的利用效率。

 第二,这一机构需统筹协调全局利益和部门利益、中央利益和地方利益、政府任期政绩要求和国家长远发展之间的关系,将部门利益、地方利益和政府任期政绩考核纳入国家长远发展和全局战略中进行考量。过去几年的改革实践证明,改革越来越受到多方面利益的约束,未来的各项改革还会遇到很多新情况新问题新矛盾,更需攻坚克难,进行利益博弈。深化改革必须打破既得利益格局,并协调大量复杂的利益关系。这就需要一个能够统筹多方利益,又能超越部门利益、行业利益、地方利益的协调机构,进行改革的综合协调。

 一方面,在改革和决策过程中要充分吸收社会力量,让各项改革涉及的利益相关者了解改革、理解改革,让多数人在不断分享改革成果的同时,参与改革、支持改革,并超越部门、行业、地方利益或其他既得利益集团的利益。另一方面,在决策实施过程中,需对各个相关的机构进行有效协调,保证各方面改革的有机结合和相互促进,保证中央各项重大决策不折不扣得以执行和实施。改革顶层设计机构承担此项任务责无旁贷。

 第三,这一机构应通过购买民间智库的各类研究成果,来获得长期稳定高水平的智力支持。独立性、多层次、多类型民间智库与中央层面改革顶层设计机构互为补充,密不可分,相互促进,相得益彰。顶层设计机构职能性质的发挥、作用的体现,离不开高水平智库提供调查研究、政策分析、战略思考、改革设计、决策咨询等全方位的智力服务。一流智库要想具有政策、学术、国际、媒体及公众影响力,要想获得持久的生命力,也需要得到顶层设计机构的全力支持。

 因此,就我国的现实国情而言,亟需支持设立独立性、综合性、多层次战略研究机构,充分发挥各种类型智库的智力支持作用,把推动智库发展作为提高我国软实力、巧实力的重要战略选择,建立与中国迈向经济强国相匹配智力支持体系。国家应通过建立政府采购公共政策的体制机制来给予必要的财政支持,弱化智库的行政化、等级化和部门化色彩,消除研究机构在经费、人员和管理体制等方面对政府部门和其他利益群体的依赖,保持研究机构的独立立场。取消对研究机构有形或无形的限制,允许在宪法和法律范围内自由发表意见和建议,自由开展学术研究活动。打破对智库研究人员的出国限制,鼓励研究机构走出去,积极与国外同行合作与交流。建立国家公共重大课题的招标制度和公共政策政府财政采购制度,鼓励研究机构在竞争中不断增强综合研究能力,提高对我国改革发展和参与国际竞争的战略性、前瞻性和整体性设计能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