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TF成融券做空主攻对象
龙跃

 ■ 两融看台

 □本报记者 龙跃

 

 自9月13日开始,沪深股市出现阶段调整,对于未来行情的演绎,多空双方存在较大分歧。一方面,融资余额再创历史新高,显示做多资金态度坚决;另一方面,大量ETF遭遇融券卖出,也表明部分资金系统性看空后市的态度。

 9月23日,沪深股市融资融券余额达到2839.32亿元,再度创出历史新高。其中,融资余额为2797.39亿元,同步创出历史新高;融券余额为41.93亿元,较此前一个交易日小幅增长。从整体数据看,市场乐观情绪有所提升。

 在融资方面,9月23日融资净买入居前的三只个股分别为浦发银行、苏宁云商和中国重工,其当日融资净买入额分别为2.17亿元、1.64亿元和1.39亿元。从23日融资净买入额居前的个股看,融资资金当前重点关注的对象有三:一是上海自贸区、网络银行等题材股,二是神州泰岳、中青宝等信息服务类股票,三是贵州茅台等股价短期明显下跌的个股。

 9月23日融券方面的最大看点则在于,多只ETF融券净卖出量居前。统计显示,当日融券净卖出量居前的6只证券均为ETF基金。其中,易方达深证100ETF、华泰柏瑞沪深300ETF以及嘉实沪深300ETF净卖出量最大,分别达到3245.59万份、1868.84万份和806.12万份。分析人士指出,ETF融资、融券表明资金对市场系统性风险的预期,大量ETF融券居前显示两融市场空头对整体市场未来走势的悲观情绪。

 从两融市场数据看,当前多空双方大致处于势均力敌的态度,这或许意味着短期行情很难摆脱震荡整理的格局。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