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25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改革预期”成市场狙击重点
公募基金无奈选择被动守候
田露

 □本报记者 田露

 

 “改革预期是当前A股市场的最大动力”,对这一点,可能没有人持异议。一些基金经理更是表示,实际上,从今年上半年的“金改”题材开始,一些改革预期就被市场反复炒作,可以说是贯穿全年的重要线索。不过,中国证券报记者也了解到,由于公募基金传统的投资思路更看重从宏观到行业,再到公司基本面分析,所以对于目前红红火火的“自贸区”、“土地流转”、“民营银行”等概念股参与并不多。不过,也有基金经理表示,围绕相关改革预期的市场炒作应该会持续较长时间,在这期间不妨逢低介入一些出现调整的个股。

 基金难以“潜伏”

 “如果要买成重仓股的话,一般我们会在调研之后,提早于股价表现之前行动,这样可以较低的成本收集筹码。像这种爆发性的板块行情,一般离我们比较远。”近期,一位基金经理在与记者聊起“自贸区”概念股时,这样说道。

 他表示,股票市场的确在很大程度上都由预期推动,在新兴市场表现得可能更为剧烈。在今年A股市场结构分化的行情中,创业板、成长股的普遍高估值就包含了市场对于这些企业高速成长的巨大憧憬,而对大众来说,更为广阔和朦胧的“上海自贸区”则提供了更多的想像空间,所以相关股票遭遇暴炒也是一种可以理解的市场行为。

 不过,这位基金经理也指出,对于公募基金来说,看重的是宏观策略分析和自下而上的上市公司微观价值分析,研究员在向投资部、基金经理推荐股票时都要进行基本的价值判断、公司利润预期和价格驱动因素分析,光凭一点想像空间尚不足以成为选股依据,也无法通过内部的决策流程。

 “这就属于理念不同,打法不同。你们看到外高桥、罗牛山、苏宁云商这样的股票价格‘呼呼’几个涨停板就叠上去了,收益非常丰厚,但据我所知,公募基金能够提前抓住机会的很少,一旦涨上去了就更不敢追高了。所以,这波行情更像私募和游资的投资方式所致。”另一位基金经理这样说道。

 “这种利好是虚实交加,难以大概率准确判断,所以即使有点像‘主题性投资’,公募基金也大多是象征性地涉足一点,难以重仓买入。你们看看外高桥半年报的十大股东名单,有券商集合资产管理计划,但就没有公募基金。”上述人士分析道。

 选择调整后买入

 一位基金公司投研人士告诉中国证券报记者,他们公司的几只基金不久前也配置了一些目前因为“民营银行”概念而强势上涨的股票,但这却不是他们对此概念特别有意而为之,而是基金经理因为关注TMT、信息电子等行业而配置的股票,没想到也被卷入相关主题炒作之中。

 不过,有基金经理在与记者交流时也表示,由于上面谈到的这些改革预期影响深远,从中长期来看,的确会对一些上市公司的未来发展带来较强利好,所以,等待目前的市场热情有所退潮,一些公司的股价回落之后再行介入,可能还算是较好的投资。

 “实际上,一些私募和游资的投资手法也有值得借鉴之处,他们的嗅觉非常灵锐,就像‘春江水暖鸭先知’,常能在平凡处发现闪光点。对于他们的一些思路,我们还是有必要了解的。”一位基金业内投研人士直言不讳地说。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