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2版:财经要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深交所:
严防并购重组内幕交易和市场炒作
□本报记者 张莉

 □本报记者 张莉

 

 深交所9月12-13日在深圳举办了中小板上市公司第十二期董秘资格培训班。针对今年以来上市公司并购重组比较活跃、个别股票重组前后股价波动较大的现象,深交所在本次培训中紧紧围绕“充分揭示并购重组风险,严防内幕交易和市场炒作”这一主题,专门安排了“上市公司并购重组及内幕交易防范”等相关课程。

 目前证券监管正从行政审批向监管执法转型,证监会将按照“稳”“准”“狠”“快”原则处理重大恶性案件,稽查执法人员拟由600人增加到1200人,对内幕交易长期保持高压监管态势,对虚假信息披露、市场操纵等违法违规行为毫不手软地追究到底、处罚到位。深交所在培训班上表示,防范内幕交易和市场盲目炒作是深交所并购重组监管的重中之重。对于运行规范且有利于提高持续盈利能力、推动上市公司健康发展的实质性并购重组,深交所一贯予以大力支持;对于以市场炒作为主要目的、通过报表式重组实现短期收益为主要方式的并购重组,深交所予以坚决遏制。

 今年以来深交所总计上报交易异动线索99起,其中涉嫌内幕交易81起,较上年同期增加40%,因并购重组导致的异动占较大比重,且呈上升趋势,其中部分线索得到证监会高度重视,已经进入立案稽查阶段。深交所方面表示,上市公司要认清当前形势,规范运作、认真履行信息披露义务,特别是在进行并购重组过程中,要真实、准确、完整地披露并购重组涉及的资产质量,全面、深入分析并购重组对上市公司的各种影响,向投资者充分揭示相关风险,同时,要尽可能缩小内幕知情人范围,切实做好内幕交易防范工作。其次,上市公司要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维护正常的市场秩序,不仅自身要防范内幕交易和市场操纵,还要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市场盲目炒作,切实保护中小投资者合法权益。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