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风格转换变数犹存
未来有两个因素将成为决定市场风格转换的重要变量:一是流动性的变化。如果年底市场流动性再度出现大幅收紧,极可能触发大量扎堆成长股的资金出逃;二是IPO重启,特别是如果审批权下放交易所转向备案制,创业板股票极可能持续大跌。

 不过,虽然公募、私募都出现减持成长股、增配周期股的举动,但对于市场风格转换的问题,却鲜有明确的判断。一方面,经济转型是目前最为明确的大趋势,在这个过程中寻找成长股仍是基金的主要策略;另一方面,周期股的估值修复也是短期行情,资金面的制约尚不足以让蓝筹股重演去年年底的疯狂。有基金经理表示,在当前的行情中,成长股要注重在结构分化中坚守优质品种,周期股要积极把握估值修复机会,通过均衡配置实现稳健回报。

 近期经济数据向好是触发周期股短期估值修复的主因,但长期来看,周期股依然面临着经济不确定性与流动性的制约。金鹰基金认为,从宏观的角度来看,由于政府投资加大等原因,加上基数较低的因素,未来经济数据向好的概率加大;从上市公司盈利角度来看,中期全部A股上市公司利润增长11.4%,较一季度略改善1个百分点。经济的短期向好使短线市场活跃度上升,但中长期的经济增速中枢下滑仍然压制着市场的高度。金鹰基金表示,对于主板而言,中期的风险仍然是流动性,美国公布的非农就业数据低于预期,市场对QE退出时间点的预期延后,短期风险下降。

 而创业板则面临着IPO重启的重大考验。融通基金管理部总监吴巍指出,未来有两个因素将成为决定市场风格转换的重要变量:一是流动性的变化。如果年底市场流动性再度出现大幅收紧,极可能触发大量扎堆成长股的资金出逃。事实上,持有成长股最怕的就是业绩变脸,不少盘子较大的创业板股票二季度业绩增速已经出现下滑,如果盈利跟不上,要维持高估值就很艰难;二是IPO重启,特别是如果审批权下放交易所转向备案制,创业板股票极可能持续大跌。即使不是以备案制的方式重启,资金也极可能转向估值更低的新股,促使创业板从高位缓慢下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