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票业绩难撑估值
“涨幅超过70%,整体盈利增长2%,这不是泡沫是什么?”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说,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选择成长股作为主要投资方向并没有错,但创业板目前的估值已经到了泡沫越吹越大的阶段了。而公募基金作为今年成长股行情的“主力军”,一旦持股发生动摇,可能造成创业板股票的大幅调整。

 上周创业板一改此前屡创新高的强势,陷入了连续调整。Wind数据显示,截至上周五,根据TTM整体法剔除负值,全部A股的平均市盈率为12.06倍,沪深300市盈率为9.33倍,而中小板市盈率为31.35倍,创业板市盈率为49.62倍。相比于今年年初,全部A股和沪深300的平均市盈率有所下降,中小板市盈率小幅上升,而创业板市盈率则由年初的34倍提升至如今近50倍的估值。分析人士表示,今年股价涨幅远超业绩增幅,是创业板估值大幅提升的主因。

 申银万国研究报告指出,中小盘股2013年半年报收入增长18.53%,净利润增长5.64%。其中,中小板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18.26%和6.69%,创业板收入和净利润增速分别为20.67%和1.61%。采用“净利润+财务费用”这一近似的计算方法剔除募集资金存款利息对于公司净利润的贡献来考虑公司主营业绩的增长,2013年半年报中小盘股主营业绩增长10.18%;其中,中小板公司主营业绩增长10.77%,创业板公司主营业绩增长7.38%。由于新股发行已经暂停近一年,随着中小盘次新公司募集资金的使用,超募资金利息收入对于中小盘股业绩的增厚效应已经逐步褪去。

 “涨幅超过70%,整体盈利增长2%,这不是泡沫是什么?”深圳一位基金经理说,在经济结构转型的大背景下,选择成长股作为主要投资方向并没有错,但创业板目前的估值已经到了泡沫越吹越大的阶段了。创业板肯定有好公司,但其中能给股东带来持续盈利的企业占比很少,为了做高股价套现的伪成长股未来肯定会垮掉。今年市场参与者发现传统行业没啥好做了,将所有热情都转移到了新兴产业之上。公募基金今年也出现了很大变化,过去一直配置20%仓位的白酒股,但去年杀出来后一直没有找到好的替代品种,直到今年发现创业板股票契合了转型趋势,这些资金便足以撬动今年的成长股行情。这种投资风格短期而言是合理的,但现在半年报业绩已经验证了估值泡沫,明年要从股价已经涨了一倍的成长股中寻找超预期品种非常困难。

 公募基金作为今年成长股行情的“主力军”,一旦持股发生动摇,可能造成创业板股票的大幅调整。“今年公募整体业绩做得比我们好,主要原因不在于他们选股比我们更出色,而是在于公募持股比我们更坚定。”一位今年投资回报远落后于公募基金的私募人士表示。他认为,目前公募对创业板股票的持股还算坚定,并没有大幅松动的迹象。但整个8月份很多业绩很好的公募产品已经出现了“横盘”迹象,表明公募对于创业板的配置已经从“买股”进入了“守股”阶段,成长股会陷入高位震荡。一旦公募基金开始“卖股”,不少流动性较差的创业板股票很可能出现断崖式下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