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港股上攻动力不足
□周宝强

 □周宝强

 

 上周从港股的整体表现来看实现了整体向上突破,但从盘面表现来看,上攻力并不充分。恒指周一、周二、周四都有不同程度的攀升,但23000点附近有明显的阻力,而周三和周五在冲上该水平之后接连受压,疲软走势消耗了多头不少的上攻动能,而且在到达该水平之后,整个市场的谨慎程度都有明显的提升。

 整体来看,恒生指数全周累计上涨1.3%或294点,至周五收盘报22915.28点,暂时守稳5日均线。叙利亚局势的变化,美联储缩减量宽规模的时间临近,以及各种经济数据结果的波动和美联储最新的决议,都会给投资者的决策构成影响。但中国的经济趋于稳定并有一定的回暖迹象,还是缓和了港股市场上的部分紧张情绪。

 从上周港股的盘面情况来看,受到外围不利因素的制约以及沽空压力影响,部分高息股、公用股以及涨幅相对较大的H股都在不同程度上出现调整走势,但因为资金外流的情况有所缓和,资金充裕度暂时较高,多头目前仍然在市场上占据主导地位,而部分受到利好消息刺激的板块及个股仍然有不错的表现。能源、电力、中资银行等表现都还不错,但是由于中国内地政府在房地产政策的指导方针上仍然保持严格的把控,香港楼市的泡沫风险较高,不少大型地产企业上半年的盈利状况亦不佳,因此,整个地产板块的表现可以说给大市带来较大程度上的拖累,恒生地产分类指数上周仅小幅收高0.23%。

 另外,从市场风格来看,投资者总体上依然偏好于中资股尤其是H股,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与恒生内地25指数全周累计升幅达3.33%和2.29%;相对而言,香港本地股继续受到冷落,除地产股外,公用事业类个股延续了近期的疲弱表现,恒生公用事业指数上周仅微升0.11%。预计在未来较长时期内,H股跑赢本地股的格局仍将延续,在内地经济数据及改革预期的推动下,H股将成为后市外资流入的方向,而香港本地股在很大程度上还是受到香港楼市泡沫风险的掣肘。

 在AH比价关系方面,由于上周A股市场大幅跑赢H股,恒生AH股溢价指数累计升幅达到2.51%,报103.22点。预计后市溢价指数或将维持窄幅震荡格局,在AH联动性逐渐提升的背景下,A股与H股股价有望出现同升、并形成良性互动的格局。

 展望后市,下周对于全球金融市场来说是一个较为敏感的时间窗口,预计在美联储议息之前,港股将保持审慎观望的态度。数月以来,市场一直在等待美联储9月份的议息会议结果,投资者普遍预计美联储将在这次会议上拿出最终决策方案,进一步明确每月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计划将会如何执行。虽然,业内各界目前都已普遍预计美联储会在届时宣布缩减量化宽松措施的规模,但是在QE的缩减规模和缩减方式上,各方则仍存在分歧。从目前市场上的整体状况估计,美联储在下周很可能会在削减QE规模的同时,将利率指引政策的失业率参考门槛也由当前的6.5%进一步下调,若真如此,整个美股市场所受到的影响也不会太多过于明显了。

 内地因素仍然是港股后市的一个最大支撑因素,随着内地经济改革和转型的逐步落实,各经济领域的表现也将出现持续好转。人民币中间价再创新高从侧面反映出国际资金对于人民币资产的态度重回乐观,而美元兑港币汇率上周也逼近了7.75水平,显示出短线资金流入迹象较为鲜明。

 港股虽然近两周来的表现相对来说都还较理想,但因为美联储的量宽政策方向还没有最终明确,中国内地的经济也仅仅是有了短期的乐观表现,并没有形成一个长期稳定的增长状态。因此,上攻动力的逐渐减弱现象出现是一种必然,加之恒指触及23000点水平之后,投资者谨慎情绪的升温,刺激获利回吐需求的增加。从技术走势上看,恒指在23000点水平附近徘徊,5日均线及10日均线均呈现出向上趋势,但整体的表现还需要进一步的根据外围局势变化来确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