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QE退出渐近 美周期股风险加剧
□本报记者 杨博

 □本报记者 杨博

 

 美联储本周将召开货币政策例会,市场普遍预计其届时将宣布开始削减月度购债规模。美联储例会前,市场情绪趋于谨慎,最近两个交易日金银等贵金属价格下跌,美股钢铁、煤炭等周期性板块也普遍下滑。分析师认为随着QE退出脚步渐进,市场波动性将增强,周期类股短线或受冲击,但随着经济稳步扩张,资源股中长线表现仍看好。

 周期板块出现回调

 随着美联储9月议息会临近,缩减月度购债规模的预期持续升温,市场情绪趋于谨慎。SPDR黄金基金上周下跌4.6%,特别是最近两个交易日下跌3%,iShares白银信托基金上周累计下跌6.2%,最近两个交易日下跌4%,SPDR原材料精选基金近两个交易日下跌0.4%,

 钢铁和煤炭板块普遍下跌。主要个股中,克里夫自然资源(CLF)过去两个交易日下跌7%;美国钢铁公司(X)下跌3%;淡水河谷(VALE)下跌2.2%;力拓(RIO)下跌2%;必和必拓(BHP)下跌2%。煤炭板块中,沃尔特能源(WLT)过去两个交易日下跌10%;詹姆斯河煤炭公司(JRCC)下跌6.5%;阿尔法自然能源(ANR)下跌6.7%;阿齐煤炭(ACI)下跌8.2%;皮博迪能源(BTU)下跌4%。

 市场分析师认为,随着QE退出脚步渐进,市场波动性将增强,周期类股短线或受冲击。德意志银行策略师日前表示,在美联储开始缩减QE后,美国经济将进入周期性下滑时期,股市的进一步上涨可能无法实现,国债收益率则将上扬。

 投资机构Strategas认为,尽管近几周部分地区股市表现较好,但新兴市场的周期性疲弱仍在持续,全球商品需求仍存在不确定性。相对于业务更广泛的公司,Strategas分析师更看好收入主要来自美国国内的原材料公司。

 相比之下,奥本海默分析师则持不同观点,认为越来越多的证据显示全球经济正温和改善,特别是新兴市场经济,因此看好原材料板块。

 高盛也在日前发布报告预计,随着基础设施项目和消费者重建库存的需求上升,今年年底前中国商品需求将出现反弹。不过该行也表示,尽管市场看法越来越积极,但还没有到“过分看好”的程度。

 QE退出预期强烈

 近期美国就业市场数据表现强劲,强化了市场对美联储在本月17-18日召开的货币政策例会上宣布削减月度购债规模的预期。上周四公布的数据显示,美国最近一周首次申领失业救济人数为29.2万人,下滑到2006年4月以来最低水平。本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8月美国非农就业岗位增长16.9万个,失业率降至7.3%的四年半来低点。

 《华尔街日报》的最新调查显示,接受调查的47位经济学家中,三分之二的人士预计美联储将在本周的例会上宣布开始缩减债券购买规模。全体受访者平均预计,美联储每月的债券购买规模将减少150亿美元左右。

 但也有经济学家预计美联储本月将暂时按兵不动,更可能选择在12月的例会上宣布采取行动。12月的例会后,伯南克将举行新闻发布会,从而可以就美联储决策作出解释,且届时国会可能已经解决了预算和债务上限之争。

 前美联储官员艾森贝认为,美联储将在本周的政策会议上宣布将月度购债规模仅缩减50亿美元,这一预期的依据来自于美联储杰克逊霍尔年会上专家的言论。野村证券经济学家认为,迄今为止已经有足够的依据促使美联储在9月会议上宣布缩减行动。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