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1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ETF基金交易优势显著扩大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上周,上证基金指数收报4111.11点,上涨177点,周涨幅为4.5%;深证基金指数收报5082.32点,上涨81.81点,周涨幅为1.64%。

 ETF价格表现持续强势

 从分类基金市场表现来看,ETF基金持续强势价格表现,周整体平均价格涨幅为3.64%,在各类基金中整体价格涨幅居前;风格偏好急剧分化,金融、周期等权重类标的指数ETF价格大幅飙升。其中海富通上证周期行业50ETF、国泰上证180金融ETF、华夏上证金融地产ETF发起式价格涨幅居前三位。从股票指数标的基金分板块情况来看,沪强深弱差异显著,统计期内32只上证股票指数标的ETF周价格平均涨幅为5.51%,平均价格振幅为8.02%。17只深证股票指数标的ETF平均价格涨跌幅为2.09%,平均价格振幅为5.13%。

 创新场内基金上涨基金数量同类占比为59.44%,比例较低。创新场内基金周整体价格平均涨幅为1.5%,在场内基金中整体表现也较为靠后。从运作形式分类比较来看,122只分级子基金平均价格涨幅为1.8%。价格振幅为5.54%。24只主代码平均价格涨幅仅为0.16%。从投资策略分类来看,指数运作创新基金平均价格涨幅为2.8%,主动投资创新基金平均价格涨幅仅为0.12%。

 传统封闭式基金全线上涨,平均周价格涨幅为1.61%。单只基金中博时裕隆封闭、富国汉兴封闭和华夏兴和封闭价格涨幅相对排名靠前。从期限结构比较来看,一年以内到期基金上市数量为10只,整体久期快速缩短趋势持续;从价格表现来看,一年以内到期传统封闭基金价格平均涨幅为1.85%,价格表现较强;而一至三年到期基金价格涨幅为1.37%,价格表现相对较弱。

 超六成LOF基金周价格上涨,上涨基金数量达55只,周交易价格平均涨幅为1.57%。受市场人气快速回升拉动,LOF基金流动性有所上升,周日均换手率为0.7%,周总成交金额为1.73亿元,单只基金平均日均成交金额为42.45万元。87只LOF基金中,兴全沪深指数、国投沪深指数和万家红利指数周以来价格涨幅排名前三位。

 耐性投资 注重持续性

 一方面,政策与数据坚实“稳增长”基础,投资者乐观情绪正在扩散。另一方面,制度创新下“调结构”仍任重道远。对于场内基金投资者而言,注重投资的耐性和业绩的稳定性仍然可取,战略上适度降低风险偏好仍然是震荡市场环境下较为理性的选择。

 从场内基金投资运作、交易表现、估值水平、可投资性、市场反应的综合评价来看,近期以来市场的大幅上涨使得ETF基金凭借投资运作、交易表现、可投资性突出表现在各类型场内基金中综合领先优势显著扩大,而瞬时交易、延时T+0等多种策略更为适用于专业的进取型投资者博取短期阶段性收益。从现阶段而言,股票指数标的ETF交易优势极为突出。而对于资金量较小的投资者而言,股票分级杠杆类品种提供了有差异的非线性收益特征,市场短期波动的显著增强,净值的快速走高都加强了此类品种的价格反应能力,从目前来看股票分级杠杆类基金仍然是短期交易工具的重要选择之一。

 不过从中长期来看,管理人专业投资管理能力仍然是最为重要的价值源泉。对于普通投资者而言,随着相对估值吸引力的上升,传统主动投资基金更适宜成为中长期佳较的投资标的选择。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