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受益公司点评
顾鑫

 ■ 受益公司点评

 福建金森 拥有显著的区位优势

 福建金森在森林资源分布和采伐限额中占有显著的区位优势。公司林区即处于全国光热水土条件好、森林覆盖率全国第一的福建省,且处于经济发达沿海地区,木材市场产销结合好。国家确定南方集体林区为主要的用材林区,而发展商品林条件最优秀的林区即在公司所处的武夷山系,在国家采伐限额趋紧中将反向获益。

 公司商业方式的经营扩张已有10多年的成功经验,现有林权超过2/3面积初始来自于经营性的商业方式取得。公司由国有资本控制,在收购国有林中处于有利地位;林业经营周期很长,村集体和农民在对外合作造林时也更信任国有单位;小规模业主持续经营森林的意愿较弱,收购森林资源的空间很大,公司规模扩张的机会较好。

 据券商分析师测算,从可采伐限额及公司木材生产计划采伐量变化来看,公司“十二五”期间年森林采伐限额合计为16.646万立方米,同“十一五”相比,木材生产计划明显增加。

 吉林森工 控股股东森林资源丰富

 吉林森工主营业务范围包括森林采伐、人造板及饰面材料、进出口贸易、林化产品等的生产与销售等。公司控股股东森工集团及其所属企业拥有丰富的森林资源,公司所属人造板生产企业多数位于森工集团经营区内,有利于充分合理地利用关联方所拥有的森林资源和综合服务优势,获得持续稳定的木质原料及用水、用电的供应渠道。

 公司与关联方吉林省红石林业局签订了《森林资源采伐权租赁协议》。吉林省红石林业局将其经国家授权取得的29.9万公顷森林资源采伐权出租给公司,公司按当年所采伐的原木总销售额的26%计算并支付租金(育林基金);同时按每立方米50元的标准缴纳有偿使用费。

 在巩固和发展现有产业项目的基础上,公司还在向矿产、金融、林木精深加工方向发展。如今年5月下旬,公司公告称,拟通过增资连州市耀盛生态旅游开发有限公司的方式,与成盛群、成天敏共同合作开发连州市福星梅林生态文化旅游度假区项目。(顾鑫)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