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产经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力推农业科技和经营体制创新
福建发布加快现代农业发展新政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福建省委省政府发布关于加快推进现代农业发展的若干意见。文件提出,着力推进农业集约化、专业化、组织化和社会化,全面提升农业现代化水平。要加快现代农业示范园区建设,促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大力发展设施农业,积极培育新型经营主体,稳妥推进农村土地流转,强化金融服务支持等。

 分析人士认为,文件力推农业科技创新和经营体制创新,抓住了推动现代农业的发展的主要矛盾。除了提出方向性的意见,还提供真金白银,如到2015年每年安排省级以上财政专项资金3.5亿元,采取“先建后补、以奖代补”方式支持设施农业建设。福建金森、圣农发展、永安林业等福建本地农业股迎来利好。

 促进农业科技创新与推广方面,文件提出,从2014年起,省财政连续三年每年投入5000万元,实施新一轮省种业创新与产业化工程,选育一批具有自主知识产权、适应设施种养的优质高产新品种,突出企业在种业创新中的主体地位,坚持产学研结合联合攻关,重点支持育繁推一体化种业企业。推进种子企业兼并重组,鼓励国有资本、民营资本通过并购、参股等方式进入种业,争取到2015年,有1-2个种子企业上市。

 培育新型农业经营主体方面,文件提出,加快建设农民合作社示范社。加大各级财政扶持力度,省级以上财政每年安排不少于3000万元专项扶持资金,用于培育建设150家省级农民合作社示范社。扶持家庭农场发展,开展家庭农场注册登记,明确法人资格,享受与农民合作社同等优惠待遇,制订出台相应扶持政策。扶持建设一批休闲农庄、农家乐、森林人家、水乡渔村等休闲观光农业示范项目,着力培育新型职业农民。

 金融组织创新方面,文件提出,重点发展村镇银行等新型农村金融机构,出台支持村镇银行组建和发展的指导意见,力争到2015年底前每个县(市)设立1家村镇银行。规范发展小额贷款公司,引导民间资金投资发展现代农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