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8版:机构天下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调仓换股频率显著上升
基金上半年交易佣金增至25.3亿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何法杰

 □金牛理财网研究中心 何法杰

 

 今年2月以来,受经济下滑、流动性趋紧等因素的影响,A股市场逐步向下调整,风格分化加剧,结构性行情愈演愈烈:以周期股为主的主板频创新低,而以成长股为代表的创业板、中小板则估值持续提升,市价大幅上涨。在此结构性行情之下,上半年基金调仓换股频率显著上升,整体换手率较去年下半年大幅提升34个百分点至128.53%,全部基金(除QDII)向券商支付的交易佣金同比上升28.76%至25.3亿元。

 大型基金公司

 佣金支出居前

 从各基金公司来看,主动偏股基金资产规模均在600亿元以上的嘉实基金、华夏基金、广发基金上半年交易佣金分别达1.41亿元、1.2亿元和1.08亿元,在同期可比的72家基金公司中占据前三位;上投摩根、富国基金、大成基金、易方达、银华基金、景顺长城、南方基金以及汇添富等基金公司支付佣金均在7000万元以上。前十位的基金公司合计支付交易佣金达到9.33亿元,合计占比接近四成。

 部分基金公司虽偏股基金规模不大,但由于较高的换手率水平,交易佣金支出仍相对较高。如益民基金、天弘基金2013年中主动偏股基金规模分别为41.38亿元、25.69亿元,但其上半年换手率均在4倍以上,支付交易佣金分别达到0.27亿元、0.16亿元。而多数次新基金公司,如长安基金、安信基金、德邦基金、国金通用等,由于其股票类基金规模均极小,佣金支出则仅在100万元以下。

 前十家券商

 佣金收入占近五成

 从各券商佣金收入来看,中信证券、申银万国仍占据前两位,分别达1.63亿元、1.34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加0.43亿元、0.15亿元;国泰君安、海通证券、中信建投、招商证券排名均较去年同期有所上升,佣金收入分别为1.17亿元、1.17亿元、1.15亿元、1.11亿元;排名前十位的券商中则仅东方证券本期收入在1亿元以下,合计达到11.68亿元,占比接近五成。

 从佣金收入增长情况来看,光大证券、招商证券、中信证券和中信建投均较去年同期增收0.4亿元以上;华泰证券同比减少0.18亿元至0.42亿元,在可比券商中下滑程度相对较深。从收入增幅来看,多数小券商受基数因素影响,收入增幅相对较高;部分大中型券商,如光大证券、长城证券、招商证券、安信证券等,今年上半年佣金收入增幅也均在60%以上。

 在券商参股、控股基金公司的背景下,部分基金公司在佣金分仓方面存在向其股东方倾斜的现象。如汇添富基金上半年向东方证券支付佣金1886万元,占其全部佣金支出的25.47%;广发基金则向广发证券支付佣金2009.77万元,占比达到18.55%;海富通基金、鹏华基金、国联安、申万菱信等公司向其股东方支付佣金的占比也均在20%左右;而次新基金公司安信基金、德邦基金、国金通用、方正富邦等公司向股东方的支付比例均在30%左右。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