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构视点

 华泰长城期货:预计上市首日将偏空震荡

 挂牌价基本符合市场预期,保持了与仿真国债期货价格的连续性。由于目前可以参与国债期货的机构投资者有限,拥有大量现券的银行保险尚不能涉足,因此预计国债期货上市初期活跃度也有限,投资者多以投机策略为主。在经济基本面短期企稳、央行货币政策稳中偏紧、资金利率中枢整体上行以及三季度为国债供给高峰期等众多不利因素影响下,预计国债期货上市首日将呈现偏空震荡格局。由于国债期货交易手续费较为便宜,每手单边在10元左右(包括中金所和期货公司手续费),而国债期货最小波动为20元,基本可以覆盖交易成本,建议投资者短线适时博取价差。

 中信建投期货:利用资金面特点跨期套利

 重点关注资金面。货币政策“放短收长”的方向未变,市场对短期流动性缓解,长期流动性紧张的预期很强。近几天短期利率处于震荡并略微下滑的状态,反映到国债期货上很可能形成TF1309上涨,同时TF1403、TF1406涨幅较低甚至下降的局面。据此,建议投资者可以在市场回归理性后,利用这个特点形成一个跨期套利策略,既在市场回归理性后,买入TF1309,同时卖出TF1403,待价差扩大后可平仓退场。

 东证期货:上市初期套利空间较大

 结合股指期货的经验,国债期货在上市初期也会存在较大的套利空间。在套利策略方面,结合仿真期间正向套利收益率的状况,可以选择实施正向套利策略,现货方面可选择最便宜可交割券或者国债ETF。在我国国债期货市场还未成熟期间,国债期货合约的基差为负的概率较大,存在无风险套利机会,而等待市场逐渐成熟后,国债期货的套利机会也将减少。

 宝城期货:参照风险承受能力寻求卖空

 就个人投资者而言,可以在上市之初,建议参与TF1312合约的交易。从投机角度,个人投资者需要参照自己的风险承受能力,寻求卖空。对机构投资者而言,除了能够进行投机交易和捕捉套利机会之外,还可以通过国债期货进行对持有的现券进行套期保值,通过国债期货管理现货的久期和基点价值、资产配置和指数化投资。对于券商自营部门而言,基于对国债收益率上升的担忧,可以卖出相应的国债期货,现货组合久期会相应下降,可以避免或减少国债现货价格进一步下跌带来的损失。

 首创期货:建议短线做多TF1312

 针对最可能成为主力的TF1312而言,建议短线做多为主,并密切关注叙利亚战争的走势。就TF1312来说,若以13附息国债08作为CTD券来估计,期货价格约为97.600元,高于中金所的挂牌价94.168元。值得一提的是,如果用近期银行间成交最活跃的13附息国债15来估值,将会得到93.944元。由于国债期货上市初期债券的主要持有机构银行和保险公司的缺席,采用最活跃的国债作为估值最可信,也最能避免在交割环节出现风险。

 国泰君安期货:TF1312开盘或在94.120-94.178元

 预计国债期货TF1312合约首日开盘价位很可能在94.120-94.178元之间,投资者可以此作为开盘建仓的参考价位。交易策略上,以开盘15分钟TF1312成交量是否达到6000手作为首日成交是否足够活跃的判断标准,如果成交活跃,预计TF1312成交密集区间在93.658-94.316元,TF1403成交密集区间在93.770-94.428元;如果成交不活跃,预计TF1312成交密集区间在93.130-94.542元,TF1403成交密集区间在93.242-94.656元。日内交易投资者可在期货价格靠近区间上沿或者偏离区间上沿较远时做空。

 招商期货:价差过小 关注跨期套利机会

 建议投资者关注两点:一、短期看多。从收益率曲线上来看,周四5-6年期国债收益率上凸,有回归的要求,可能带动收益率下降,进而带动中期国债现货及期货价格升高。此外,目前上市券商只有招商证券和中信证券具有首日交易的条件,但是估计首日建仓量不大,公募基金交易指引4日才对外发布,首日参与可能性降低,而银行、保险等机构参与国债期货交易指引还未出台,这些都导致短期内金融机构做空力量有限。二、价差机会。从挂牌价来看,三个合约价差分别为0.02、0.03、0.05元,按照单利计算,年化收益率只有0.08%、0.06%、0.20%,价差明显过小,交易首日价差扩大应该是大概率事件,可关注跨期套利机会。(王超整理 更多报道见www.cs.com.cn)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