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李嘉诚或看空楼市“钱景”

 然而就在全国各地地王连续诞生,开发商一片狂热之时,华人首富李嘉诚却不断抛售其在内地及香港所持物业。

 8月29日,“长和系”两家公司长实、和黄双双发布公告,将各自下属公司分别持有的广州西城都荟广场各50%股权出手。此外,长和系还打算出售其在上海陆家嘴开发的首个写字楼项目——东方汇经中心,叫价约60亿元人民币。不仅如此,和黄旗下的百佳超市也被传有出售计划,并获得华润的竞购。仅转手百佳超市、上海陆家嘴东方汇经中心和广州西城都荟广场,长和系即可套现超300亿元人民币。

 除了抛售内地资产,李嘉诚又被曝出通过其他方式变相减持在港资产。置富产业信托日前公告称,打算出价58.49亿港元,向李嘉诚控制的长江实业收购天水围发展有限公司全部已发行股本,意味着通过此次资本运作,长江实业变相减持嘉湖银座近70%的股权。

 李嘉诚大举出售内地房地产项目与其他房企疯狂拿地形成鲜明对比。万科董事会主席王石在看到融创拿下北京新地王的消息后,也在微博上点评称“精明的李嘉诚先生在卖北京、上海的物业,这是一个信号,小心了!”有私募基金投资人士表示,这显示出对于房地产市场前景,多空双方分歧十分强烈。

 中房信研究总监薛建雄称,李嘉诚是跨越周期投资的高手,每次都获得超高利润,曾在2008年金融危机到来之前出售上海静安寺附近写字楼就是很好的案例。未来美国QE退出,亚洲房地产和资产价格可能会有剧烈波动,李嘉诚选择在现在的时间点退出,潜藏的信号说明他或许已认为中国房地产市场已经进入高风险区间。

 21世纪不动产市场总监桑雨枫认为,今年产生的地王面临的风险,是2014年房地产政策的不确定,如果调控风向改变,这些开发商就将处于极度危险境地。

 房价高涨调控难度加大,为稳定房价和地价预期,楼市调控长效机制出台的预期日益强烈。中国房地产业协会副会长兼秘书长朱中一指出,长效机制的内容应包括更多的采用税收、信贷等经济的和法律的手段来进行调控,在完善住房和住房用地供应体系、房地产税收制度、金融制度和推进住宅产业化等方面健全长效机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