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资金面抗压能力增强 公开市场重现净回笼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伴随逆回购交易量萎缩,本周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实现6月份以来的首次单周净回笼。分析人士认为,公开市场资金投放力度下降,侧面印证了资金市场趋稳、短期流动性需求减弱。同时,央行此时适度减少逆回购操作,也可避免增添下半月的资金投放压力。整体而言,鉴于当前银行体系较高的超储水平增强了资金面的安全边际,而且财政放款有望贡献新增流动性,9月资金面再现极端紧张的可能性不大。

 6月以来首现单周净回笼

 央行网站显示,央行周四开展了100亿元14天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持平于4.10%。此前,央行于周二开展了100亿元的7天期逆回购操作,中标利率亦持平于3.90%。与前一周操作相比,本周7天、14天逆回购双双呈量缩价平格局。

 央行逆回购缩水,直接导致本周公开市场操作以净回笼收场。据Wind统计,本周(8月31日至9月6日)有180亿元央票和750亿元逆回购到期,央行开展两期共200亿元逆回购操作后,全周实现净回笼资金370亿元,为6月1日以来首次出现单周净回笼。

 净回笼“久违”重现,特别出现在季末月份,难免有点“扎眼”。但分析人士认为,逆回购缩量乃至净回笼的出现,侧面印证了资金市场趋稳、短期流动性需求减弱。

 一位银行交易员表示,9月上半月几无扰动,机构心态稳定,因此央行有底气暂时减少资金投放。从近期货币市场表现来看也正是如此。自8月下旬以来,银行间回购利率处于持续回落过程中,到9月4日收盘,隔夜回购降至3%,7天回购则跌破了3.5%,这一利率水平已是很多机构预测的下限。据很多资金交易员反映,8月下旬财政缴款影响退潮后,资金面便回归相对宽松状态,短期的资金融出较多,融资难度下降。有交易员进一步指出,市场利率已明显低于逆回购利率,交易商即便有需求,参与逆回购交易的兴趣也不大,因此资金宽松、需求减弱是逆回购缩量的重要原因。

 此外,也有市场人士认为,央行顺势调降逆回购交易规模,可避免过多增加9月中下旬的资金投放压力,因为目前逆回购期限偏短,一般在月内就会到期。

 季末流动性风险可控

 虽然央行公开市场再现净回笼,对市场资金面却没有产生太大的影响。周四银行间质押式回购市场资金利率保持下行态势,隔夜资金减点融出较多,加权利率跌破3%至2.89%,7天利率也续降约2基点至3.47%,反映资金面抗压能力比前期显著增强。

 业内人士指出,货币市场流动性状况,主要取决于银行机构超储率水平,超储率越高,流动性就表现得越充裕。6月份货币市场流动性异常紧张的原因之一,就是银行超储率下降,难以抵御多种因素的叠加冲击。不过,有了6月份的教训,商业银行更加注重流动性管理,对自身资产负债表进行调整,普遍提高了备付金水平。在这一过程中,虽然机构减少资金融出,造成了资金面的紧平衡,并限制了资金利率下行,但是随着超储率的提升,整个金融体系抵御流动性负面冲击的能力也在增强。

 据国信证券的测算,目前大型商业银行的超储率在2%以上,中小银行多超过3%,这个银行体系的超储率在2.3%附近,已经达到年内最高的水平,而2011年以来,商业银行超储率平均值在1.7%左右。如果将1.7%视为中性水平,则目前高出的约0.6个百分点超储率为资金面提供了相当大的安全边际。该机构据此认为,资金面应对9月季末冲击的问题不大。

 此外,有交易员表示,财政存款恢复季节性的投放也有助于增添流动性来源。从过去两年情况看,9月份财政存款通常呈现负增长,一般会带来3000-4000亿元资金投放。

 整体而言,考虑到月末前银行等机构不大可能主动降低超储水平,资金利率继续下行的空间可能有限,但是资金面抗压能力已非6、7月份可比,流动性再现极端紧张的可能性不大。

 央行公开市场自6月以来首现资金净回笼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