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7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机会远胜期指 期货公司充满期待
王超

 □本报记者 王超

 

 “如果你错过了黄金的十年牛市,错过了股指期货上市初期的无风险套利机会,请不要再错过国债期货的盛宴!”中信建投期货总经理邵剑秋在电话中告诉记者,目前所有工作准备就绪,只待9月6日国债期货箭发。

 多家期货公司负责人向中国证券报记者表示,他们对国债期货上市充满了期待,并在市场培育、资源整合和营销推广等方面为此做了充分准备。同时,为了严控风险,多数期货公司均将国债期货各合约交易保证金提高至5%,下周再恢复至4%。

 对冲套利机会远胜期指

 业内人士表示,随着我国利率市场化进程加快,未来利率波动幅度将会加大。利率管制的放开,有助于国债期货发挥价格发现功能,各类金融机构更加迫切地需要利用国债期货管理利率风险。随着中国经济增速的逐步放缓,美国量化宽松政策的渐次退出,未来金融市场的关注点可能将更多地集中到股指期货、国债期货等金融衍生产品。

 而作为利率市场化改革的重要举措之一,国债期货的推出将在活跃现券交易、扩大直接融资比例、完善基准利率曲线、为各类金融资产提供定价依据等方面发挥重要作用。“由于国债期货实行实物交割,实际可用于交割的券种很多,其中蕴含的交易机会和衍生出的交易策略非常丰富。从理论上讲,国债期货对冲套利的机会远多于股指期货!”邵剑秋说。

 业内人士还提醒,投资者应在充分了解交易规则的前提下进行参与和投资。

 银河期货总经理姚广介绍,国债期货和股指期货最大的不同之处在于交割方式不同,股指期货采用现金交割,国债期货采用实物交割。国债期货的卖方必须拥有现券才能交割,没有现券却申报交割的话将面临违约风险;国债期货的买方收到的也将是国债现券,而不是像股指期货一样是现金,同时卖方拥有从一篮子可交割券里选择任意债券来交割的权利,所以国债期货的买方在申报交割前也应充分衡量是否真的需要交割拿券。

 从严控制上市初期市场风险

 据悉,在风险控制方面,针对国债期货交易的特点,许多期货公司有针对性的设计风险防范的规则、制度,为国债期货推出后能够平稳运行做好准备。

 华泰长城期货总经理李杰告诉记者,在风控方面,交易所规定5年期国债期货各合约的交易保证金暂定为合约价值的3%,而该公司为从严控制上市初期市场风险,规定国债期货保证金率为5%,在交易所的基础上加收两个点。

 记者了解到,多数期货公司均在首日将保证金比例提高到5%,待下周平稳运行之后再调低至4%。

 此外,期货公司还纷纷积极开展投资者的教育,提升后台服务系统,并不断提升投研能力。长江期货总裁谭显荣介绍,作为券商背景期货公司,该公司依托长江证券,积极推进与证券研究部门、固定收益部门的合作,为机构投资者服务打下坚实基础。

 据了解,首创期货成立了由总经理亲自挂帅,由多个部门着重对机构客户进行国债期货业务的推广和服务。公司研发的“久期调整计算器”可以满足机构投资者的对冲需求,而“国债期货基差套利策略系统”不但可以为机构投资者提供策略支持,还可以提供产品化服务,推动国债期货对冲产品和套利产品的发展。

 招商期货相关负责人于勇瑞介绍,截至目前,公司信息技术部三次全市场测试均全部通过,不存在任何问题;研究所4月份至今共计进行40余场次大型路演和培训,客户参与热情踊跃。“目前唯一的遗憾是银监会、保监会针对银行、保险等现货最大持有者的参与细则还未出台,初期暂时不能参与。”他表示。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