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9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6日 星期五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透过风险掘“金矿”
债基布局四季度结构性行情
李良

 □本报记者 李良

 

 在骤然降临的“钱荒”及席卷债市的评级下调潮等种种负面因素冲击下,债券市场近期出现了一波较大调整,债基收益率迅速缩水,在这种背景下,市场悲观情绪也不断发酵。不过,部分债券基金的基金经理却透过悲观的迷雾,看到了债券市场潜在的投资价值。他们认为,虽然经济下滑有可能暴露部分信用风险,但同时也可能导致一些优质债券被动下跌,这将给投资者带来低位买入的好机会。事实上,据中国证券报记者了解,一些债基的基金经理已经开始逐步提升仓位,意欲布局四季度债市的“结构性”行情。

 债基神话打破

 近年来,债券市场的持续火爆,让众多债基赚得盆满钵满,也令债券基金的队伍不断壮大。但此波债市的猛然下跌以及投资者对债券市场诸多风险观望情绪的不断浓厚,让债基陷入了业绩“神话”被打破的尴尬境地。

 Wind数据显示,截至9月3日,最近3个月,债券基金业绩整体出现较大幅度缩水,纳入统计的464只债基(A/B/C分开统计)中,最近3个月仅有76只取得正收益,其余388只在此期间均出现不同程度的亏损,其中亏损幅度最大者达到8.9%。

 有基金经理向记者表示,“钱荒”和债券评级下调潮的接连来袭,导致债券市场收益率快速上升,而此前债基的仓位大多较重,在此次调整中受伤较深。他同时表示,市场普遍预期信用风险将逐步爆发,这也会给债基未来投资带来沉重压力,不同的策略将会导致债基业绩出现较大分化。

 建仓优质债券

 不过,在部分债基的基金经理眼里,虽然此番调整导致基金业绩缩水,但也同样带来了低位建仓的机会。

 某债基基金经理已经开始大手笔建仓金融债。他认为,相较于潜在违约风险较大的信用债,金融债几乎没有违约风险,其下跌更多是因为市场情绪波及,值得低位买入。“从内在收益率上来看,未来这些优质债券将很难再有这么好的买点,所以,我倒宁愿把久期拉得长一些。”该基金经理说,“我个人认为,虽然最近几个月债基业绩缩水比较厉害,但从中长期来看,此时吸纳优质债券的债基其实正是配置的好时机。”

 与此同时,一些基金公司也开始调整新债基的发行策略,将更多力量倾斜于风险更低的投资品种。以正在发行的富国国企债基为例,该基金契约规定,将以不低于所投债券资产80%的比例投资于国有企业债券,且不参与一级市场新股申购或股票增发,也不直接从二级市场买入股票,是一只以国企债作为投资主题的纯债基金。对此,某券商固定收益分析师就指出,由于国企债的整体信用等级较高,信用风险相对较低,这使得其在当前的债市环境下尤其具有投资价值。而富国基金推出此类债券基金产品,既可以减弱短期债市下跌对债基销售的不利影响,也可以为投资者提供低位买入优质债券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