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未雨先绸缪 配股保增长

 —企业形象—

 招商银行已经于2013年7月23日发布A股配股获批的公告,并于8月23日刊登A股配股发行公告,正式拉开了其A+H两地配股融资的序幕。本次配股是在有关部门对非系统重要性银行的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的新要求下招商银行具有前瞻性战略眼光的举措。招行目前资本充足率和核心资本充足率相对偏低,面临补充压力,而本次配股正是招行用来补足资本金,并连同其“二次转型”策略等进一步助力其持续健康发展的强心剂。而目前银行股估值正处于低谷,加上配股的折扣,更是对现有股东一个不折不扣的优惠,使他们有机会以较低的成本分享招行未来的成长收益。

 目前中国经济增速相对放缓,银行业的监管愈发严格,流动性相对缺乏,对资本充足率的要求也相应提高。招行此轮资本补充正是结合大环境的要求与自身发展的需要做出的积极回应。而以配股的方式进行融资更是审时度势之后的决定,预计能够帮助招行继续提升业务竞争力,深入完成“二次转型”,提升“两小”业务发展速度,完善管理结构及业务模式,助力其长远发展,并更好地适应金融改革对于银行业稳健经营的发展要求。而配股的形式自身既可有效避免对现有股东利益的摊薄,又能给予现有股东相对公平的认购机会,使他们有机会共享低位买入的好处,实乃补足资本的最佳方案。

 招商银行是国内零售银行业的领头羊,着力发展"两小"业务和中间业务,而"二次转型"的稳步推进将持续提高招行的资本使用效率。招行致力于改变过去依靠规模增长和资本投入的外延粗放型经营模式,走上内涵集约化经营的道路,从而最大限度地节约资本与费用,达到保持公司业绩快速增长的目的。招行的成本收入比始终维持低位,而权益资本回报率处于较高水平。配股融资的实施将使招行的资本储备更加雄厚,其强劲的由内生资本转化为效益的能力将进一步帮助提升股东回报。而招行率先采取配股的方式充实资本实乃高瞻远瞩的举措,为其深入发展“两小”业务和开展“二次转型”保驾护航,具有战略性价值,有利于其在竞争日趋激烈的中国银行业中占据先机,夯实可持续发展的基础。

 当下银行业估值水平正接近历史记录新低,这无疑给投资者提供了一个绝佳的认购机会。而此轮招行A+H两地配股无论是A股股东还是H股股东都将获得优先以低于交易价一定折扣的配股发行价申购招行A/H股票。招行股价现在交易在1倍2013年市净率左右,再在此价格上打一折扣,价格之优惠史无前例。而如果现有股东不认购,则不但会被摊薄持股,还要在其它没有放弃认购的股东以历史低位认购招行股票的情况下而被摊薄。权衡利弊,作为股东,放弃此优先认购权实在可惜。如果是H股股东,还有权利提交额外认购申请,申请认购原本分配额以外的配股权,以历史低价增持招行H股股票。同时,在H股方面,如果不是现有股东,也可以通过买入市场上将交易的配股权(Nil Paid Rights)来获得以折扣与交易价的配股发行价买入招行H股配股的机会。

 虽然宏观经济及监管存在一定的不确定性,但对银行业的盈利影响有限。在较低的估值水平买入招行股份,在长期能给予投资者分享招行高盈利与高分红的权利。无论是从交易投入成本及未来可能的收益来看,参与招行本轮配股都是投资者一个十分明智的决定。而对招行自身而言,本轮配股也是奠定其长期优势所不可或缺的一环,将推动它在以“二次转型”为导向的内涵集约化经营道路上越走越远,越走越好。“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本轮配股是招商银行与投资者共同的契机,二者必将能达成双赢!(李静)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