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CFTC数据显示
金银期货净多仓创7个月新高
避险资产备受投资者青睐
□本报记者 张枕河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由于投资者对中东局势的担忧情绪升温,避险功能凸显的黄金、白银等贵金属以及原油受到持续青睐。美国商品期货交易委员会(CFTC)最新公布的周度持仓报告显示,在截至8月27日的一周中,对冲基金持有的黄金、白银净多仓位均增至7个月以来的新高。分析人士强调,如果地缘局势出现较大动荡,投资者还会继续加仓金银、原油等大宗商品。

 金银净多仓均创7个月新高

 CFTC最新数据显示,在截至8月27日的一周中,黄金净多仓位增加34%至9.7902万张期货及期权合约,规模为今年1月22日以来最高,而该仓位此前一周就已升至六个月来的新高。黄金空仓合约减少37%至3.2088万张合约,连续第三周减少,且为11个月来的最大降幅。

 此外,CFTC数据还显示,截至8月27日当周,18种在美国交易的大宗商品总净多仓位增加18%至82.4251万张合约,规模为今年2月以来最高。其中,白银净多仓位增加2%至1.6469万张合约,规模为今年2月初以来最高。铂金净多仓位则连增七周。此前连降四周的原油净多仓位出现逆转,增加4.9%至31.7523万张合约。继此前一周大涨104%之后,铜净多仓位规模回落,减少9.1%至1.3043万张合约。彭博统计显示,今年8月,纽约铜期货价格上涨8.3%,为自去年11月以来的最大月度涨幅。

 数据还显示,继此前一周增加约一倍之后,11种农产品的总净多仓位继续增加,上涨31%至28.2843万张合约。前一周增加112%之后,大豆净多仓位再度增加38%至13.8182万张合约,规模创下今年6月11日以来的最高。

 货币市场方面,瑞士法郎等避险货币备受投资者青睐,瑞郎当周净多仓位上涨逾三分之一。而美元净多仓位则较前一周下跌5%至11709张合约。

 投资者青睐避险资产

 分析人士预计,随着对地缘局势的担忧情绪升温,对冲基金仍将选择加仓避险功能较强的资产,比如金银等贵金属,瑞士法郎、日元等避险货币。

 瑞银大宗商品分析师指出,部分投资者丧失了对黄金作为保值工具的信心,导致今年6月金价跌入34个月的低谷,目前金价较两年前创下的纪录高点已下跌约27%。但金价最近已连涨四周,8月累计上涨6.3%。首先是因为此前的跌势刺激了市场对金币、金条及黄金饰品的需求,很多投资者选择进场抄底。此外,随着西方国家武力干预叙利亚的可能性越来越大,使投资者对中东石油供应将受到干扰甚至中断的担忧增加,这将提升能源成本及引发通货膨胀,黄金此前逐渐褪色的保值功能得到凸显。

 数据显示,8月28日纽约原油期货价格创下两年来新高,而此后两天里英国下议院否决了政府对叙利亚动武的提议,又令油价回落2.2%。金价走势与油价类似,纽约黄金期货价格也在8月28日一度冲上每盎司1420美元,8月30日回落至1400美元。

 彭博最新调查显示,在地缘危机阴云笼罩下,看多黄金的分析师比例升至五个月来最高。而分析师对油价的预期则较为谨慎。其中,永恒对冲基金的分析师迈克尔·库吉罗斯认为,投资者对黄金的投资意识已经“苏醒”,大家现在再度开始把黄金视为一种投资,纷纷重新评估黄金前景,而实物黄金需求从来未曾真正减少。法斯特资本集团大宗商品分析师詹姆斯·摩尔表示,叙利亚危机推高了油价,这令人担忧通胀和经济增长,导致黄金市场资本流出大幅放缓,原油市场也继续吸引投资资金,预计近期这种趋势仍将持续。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