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H股引领恒指重上22000点
□香港智信社

 □香港智信社

 

 港股市场近期面临的环境基本上呈现出外弱内强的特征:一方面,随着地缘政治危机的升级,全球资金开始追逐避险资产,美股、欧股的走向从前期的分化而转为同步走低;另一方面,内地近日公布的经济数据稳中有升,进一步确认了内地经济企稳的态势,A股市场的表现明显抗跌。在此背景下,港股大市近期呈现出围绕半年线、年线及22000点关口区间震荡的走势,2日在内地8月PMI数据的推动下,中资股受到全面追捧,恒生指数一举冲破了上面三道关卡。

 恒生指数2日最终收报22175.34点,上涨443.97点,涨幅达到2.04%;交易额较上一交易日小幅放大,但整体规模仍然有限,仅成交553亿港元。内地乐观的经济数据令市场风险偏好有所升温,衡量港股避险情绪的恒指波幅指数下挫4%至18.28点。

 中资股尤其是H股成为当日领涨主力,国企指数大幅扬升2.34%,收于10055.05点。具体而言,中资银行及能源股受到市场集中追捧,恒生H股金融业指数与恒生能源业指数分别上涨2.63%和2.28%,而这两个板块恰恰是今年以来表现较为疲弱的两个行业,年内分别累计下挫11%和17%,显著落后于恒指2%的跌幅。因此,可以说,前期严重滞涨为银行及能源H股近日的强劲表现提供了条件。

 从基本面的角度来看,首先,对于中资银行股,其近日披露的中期业绩普遍强于市场预期,估值具备一定的相对优势,但其亦有隐忧,包括不良贷款趋升、净息差趋降等因素。高盛发表报告认为,随着央行扩大信贷资产证券化试点,贷款供应将实质性增加,估计可构成周期性的利好因素,但无碍不良贷款风险的上升势头。巴克莱资本发表报告指出,中资银行股上半年盈利按年升13%,优于预期,主要受惠强劲的费用收入以及良好的成本控制,但资产质量以及资本水平转弱值得关注。

 其次,近日煤炭、石油石化类股份普遍涨幅较高,中国神华2日涨幅接近5%,兖州煤业、中国海油也上涨3%以上。在地缘政治危机逐步升级的背景下,国际油价近期出现了显著的拉升,这是激发能源股做多热情的主要因素,但从中长期来看,国际油价的走向最终将取决于美元走势以及全球经济的复苏状况。在美联储量化宽松临近退出的背景下,美元的走强以及全球经济复苏步伐的放缓或将制约油价及其他大宗商品价格,能源类个股走势也将再度转弱。

 另外值得一提的是,蓝筹股腾讯控股2日再度飙升3.52%至376.4港元,逼近历史新高价格,该股的走强也带动了整个板块的做多热情,中芯国际、金山软件涨幅均在3%左右,恒生资讯科技业指数涨幅也达到2.47%,位居所有综合行业指数榜首。摩根大通日前发表研究报告指出,腾讯将显著受惠于内地以发展科技作为经济发展的重点之一,将目标价由300港元升至433港元,维持“增持”评级。

 展望港股后市,从技术上看,恒生指数在突破半年线、年线及22000点后,仍有待进一步确认,因为成交量配合有限,而在半年线即将下穿年线的情况下,一旦恒指再度失守上述三道关卡,则后市调整的风险将比较大。从基本面上看,外围市场环境对港股较为不利,一方面是在美联储量化宽松退出背景下资金流出新兴市场,另一方面则是在地缘政治危机激化的环境下全球避险情绪显著升温;目前唯一能对港股构成支撑的就是内地因素,对于内地经济及政策面的憧憬将成为国际资金驻留香港市场的主要动力。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