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焦点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自贸区概念股高烧

 昨日,浦东建设、外高桥、锦江投资、华贸物流再次被蜂拥的资金打上涨停板。上周以来,自贸区概念股已成为市场炙手可热的热门股。市场这种炒作的氛围持续扩散,以至包括天津、重庆、厦门、深圳等可能推出“自由贸易区”的二线概念股也火了起来,甚至演绎到只要带个“港”字就会上涨。

 对于市场的这种反应,兴业证券近日的一份报告指出,随着十八届三中全会临近,打造“经济升级版”相关的改革举措和行业政策提升了市场的风险偏好,特别是上海自贸区,激活了投资者类似2009年至2010年炒作主体功能区的“炒地图”激情。但需警惕的是,改革终究是摸着石头过河,实际见效并进行系统性的推广仍有一个缓慢的过程,预期越高则透支越多,后续还需要深入研究相关改革措施和新兴产业政策的实质性影响。

 在自贸区概念股鸡犬升天的同时,近日创业板、中小板中的“成长股”却意外出现调整。上周创业板指数累计下跌超过3.8%,中小板指也下跌近1.83%。以跌幅最凶的上周五情况来看,市场资金总体净流出182亿元,在29个行业板块中有21个是资金流出板块。其中文化传播、计算机、通信等板块资金流出占比较大,资金流出绝对值较大的板块包括计算机、通信、传播等。尽管2日在上周五暴跌的背景下,创业板、中小板出现了较为明显的反弹,但力度远不如以往。

 市场的这种变化,似乎仍在印证风格的转换。瑞银证券的报告认为,在缺少增量资金入场的情况下,存量资金只能在板块、行业、风格之间进行切换。资金大量流入自由贸易区相关股票,直接导致创业板成交萎缩,股价调整。

 不过,一些私募仍对小票集中的创业板、中小板保持了较强的信心。圆融方德高级研究员尹国红认为,目前创业板涨幅较大,对一些涨幅过大的成长股不建议追涨,可选择涨幅相对较小的成长股,如中小板类的一些股票操作。但总体看,创业板在目前位置不具备系统性风险。

 上述观点获得不少私募的认同,深圳国诚投资总监黄道林指出,从中国经济大的背景来看,新兴产业还是市场的主流,政策扶持也是非常有力度的;从产业上来看,一些行业也的确出现爆炸式增长;从技术上来看创业板的趋势还是处于上升通道中;从市场情绪来看,人气还是在新兴产业上;总体看,创业板应当没有见顶。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