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5版:基金/机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小而美的微生态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 周晓明

 □天弘基金副总经理 周晓明

 

 上一篇讲到高技术支撑下的新生态,今天让我们试着走进宝粉圈子,看一看那里的风景。

 在过去两个半月时间里,余额宝客户数量持续快速增长,继6月30日达到251万户之后,目前已有数倍增长。户均持有金额虽在不断上升,但还停留在千元级水平,每日各种交易(转入、消费、转出等)笔数近百万笔,每笔交易的平均客单价2000元左右。

 客户中有80%以上是30岁以下的年轻人(也有近10万60岁以上老人)。典型的情景是,他们一早通过手机或PC看完当天到账的收益,带着好心情吃顿改善了的早餐,然后开始一天的生活和工作。他们会在发工资的当天记得有件事情要办,他们会去寻找旁落在某个角落的活期或无息款项随时转入余额宝;他们在自媒体上晒账户、谈攻略、分享“赚钱”的快乐;他们会关心余额宝每天收益几分钱的涨跌;他们时不时与支付宝或天弘的旺旺客服联系,转钱多的时候问问限额,收益波动时问问原因,收益显示稍晚时表达下担心;他们时不时在淘宝天猫上拍下宝贝,然后盘算直接用余额宝支付还是用关联信用卡支付,欣喜于因余额宝带来的“折上折”;他们在月末集中用余额宝还信用卡、交水电煤气费、手机话费或宽带固话费等,把余额宝交易量推向新高……这是一个活跃的生态,又是一个小而微的生态,更是一个快乐向上的生态,所以它是一个小而美的微生态。当客户感叹“余额宝开启了我人生的第一次理财”,当我们的云客服在上线前喊出“我在云端准备好了”,当客户对我们的旺旺客服说“亲,谢谢你的解答,这么晚了,早点休息吧”,我们似乎都能看到这个小而美的微生态如雨落池塘的水晕般生长、扩大……

 我们不能低估这个小而美的微生态的力量。有人说,主宰全世界的是海洋里的浮游生物,它们制造地球一半以上的氧气;马云也说,主宰非洲草原的不是狮子而是土壤里的微生物。经济生活中何尝不是如此。

 因此,余额宝团队目前所做的,不是卖基金,不是玩电商,是带着对这个微生态的尊重和敬畏,细心呵护它并使自己也成为它的一员。

 电商的营销业务一般称为运营,类似基金公司的营销策划和销售。过去一段时间,余额宝团队还没有做过一次“运营”活动,而是在不断地升级系统功能、加强客户服务、提升投资管理水平。

 余额宝技术团队刚刚完成一项重要发布——收益发放加速器,将每个客户前日取得的收益在“我的支付宝”中显示的处理时间大大缩短,使得客户每天“一睁眼”就能看见收益,实现“快乐一整天”的目标,而这背后是不少的IT投入和复杂的系统开发;技术团队还与阿里云合作,将系统的业务处理能力扩大至新的量级,以迎接客户量的进一步增长和光棍节大促的海量交易;我们启动“微快乐播报”,以团队及客户的笑容和真实感悟播报每日收益;我们通过“一张图告诉你”系列图说,向客户形象解释余额宝的收益来源、风险因素、应用场景等知识和信息;我们启动了“云客服”试点,在试点成功后适时推出,推动“客户帮助客户”的生态圈建设;我们设立了“客户体验师”岗位,她的职责是代表客户挑刺、找错、提需求;我们与阿里进一步梳理流程、加强信息沟通和分享,对基金流动性需求进行更加及时准确的监控和预测,提高基金管理水平;我们与中信银行等机构密切合作,提高资金清算效率和流动性管理水平,以保障未来更大的交易需求……

 这正是我们该做的一切。虽然团队成员比余额宝上线前更忙更累,但大家都很快乐,除了工作成就感,更多的是因为感受到了这个小而美的微生态的感召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