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0版:市场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9月03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本周待发利率债超1300亿元
□本报记者 张勤峰

 □本报记者 张勤峰

 

 经历月末的短暂沉寂后,本周利率产品供给再度放量。按最新数据统计,本周利率债发行量超过1300亿元,比上一周增加逾1000亿元。

 财政部昨日代理招标发行的3年期地方债,中标利率高出二级市场10基点以上,一级市场回稳的势头出现反复。除地方债自身流动性的局限以外,利率产品供应放量,这也被认为是该期债券招标情况不佳的重要原因之一。

 自7月中旬以来,供应情况几乎成了利率市场的持续热点话题。在流动性谨慎预期和3年央票续做,抑制及分流债券投资需求的同时,利率债高供给导致发行市场供需失衡,一级利率上行给现券市场造成持续压力。据Wind统计,7月8日到8月25日的7周时间,利率债发行量平均每周达到1104亿元。这一情况在上周出现暂时缓和,由于月末因素,上周只发行了300亿元国开债;不过,跨越后利率品供给又明显增多。截至本月2日,本周将有2只国债、3只地方债和7只政策性金融债发行,计划发行总额1302亿元。

 短期来看,新债供应仍将是利率市场难以回避的话题。申银万国等机构认为,供给压力叠加经济数据回暖,限制了市场的做多热情,利率债短期回暖趋势可能已经结束。当然,收益率已至高位,继续向上的空间并不大。国信证券报告指出,商业银行已充分调整预期配置计划,发行集中供应对市场冲击最明显的时期应该已经度过。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