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2版:产业透视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行业集中趋向提升

 业内资深人士认为,从产业生命周期看,LED面临降价伴随量升的循环过程,供求到达一定临界点后会达到均衡,并保持在一定毛利率水平,酝酿下一次销量攀升。而此间会有不少企业由于在技术、规模、品牌、市场等环节缺乏竞争力而逐步退出市场,市场将逐步集中到大型公司和具有特殊竞争力的细分龙头企业。

 “行业的调整从LED投资热度上得到了印证。经历前几年的投资热潮后,目前LED投资已经逐步趋于理性。”国家半导体照明工程研发及产业联盟(CSA)产业研究部部长吴鸣鸣前期向媒体表示。他同时认为,LED标准、检测、认证等问题迫在眉睫,市场急需规范。

 “今年上半年LED整体情况不错,广东、山西等地全力推进LED照明工程改造,商用、民用市场迅速启动,海外市场进一步增长,是上市企业报喜的主要原因。”赵飞表示,“上半年行业整体增长25%左右,毛利率也差不多25%,显然优于其他一些行业。”

 相关数据显示,LED产业规模持续增长,2012年全年产值1920亿元,较2011年增长23%;2013年上半年,行业整体回暖趋势明显,整体产值同比增长了25%,LED器件产量同比增长45.7%。

 整个行业的快速增长,正是行业发展到目前生命周期阶段的具体体现。同时,伴随着价格的下滑,产品毛利率水平也在下降;而国外及国内进行的标准、检测、认证等事项,也将给产业带来一定冲击。正如此次欧盟即将推行的新标准,“一定会对相关出口企业造成影响,但主要是中小企业,而从长远看,将有利于实力强的大型企业,行业集中度提升也是大势所趋。”国星光电副总经理党建忠说。

 段铸也认为,目前LED企业都在塑品牌、拼渠道,成本压力较大,充足的资金是保证LED企业在竞争中能够持续投入的重中之重。他指出,集中度提升过程中,不同企业面临困境有别,“其实很小的企业还好,他们本来开支就比较小,靠订单就能维持,而对于中等规模即销售额在几千万到一个亿的企业而言,他们的日子将会比较难受。”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