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6版:海外市场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配股有利于充实银行资本实力,支撑各项业务发展

 招商银行为迎接利率市场化改革的挑战以及满足新的资本监管要求,同时助力自身的中长期发展战略,将通过A+H股配股融资的方式,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继续推动“二次转型”战略,实现新的腾飞。

 近期,有关部门不断加强银行业的监管力度。自2011年4月中国银监会颁布了《关于中国银行业实施新监管标准的指导意见》的44号文以来,中国银行业正式拉开了三版巴塞尔协议同时实施的大幕。2012年6月银监会正式发布了《商业银行资本管理办法(试行)》对征求意见稿进行了全面的修订,并于2013年1月1日开始实施。管理办法设置了资本充足率过渡期内的分年度达标目标。中国银行业非系统重要性银行最迟在2013年底必须达到最少8.5%的一级资本充足率,系统重要性银行最迟在2016年底达到最少9.5%的一级资本充足率。

 另一方面,央行继续推进利率市场化改革,全面开放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自1996年我国以放开同业拆借市场利率为突破口,正式启动了利率市场化改革以来,至2013年7月20日起全面放开金融机构贷款利率管制,央行通过改革鼓励金融机构不断提高自主定价能力,转变经营模式,提升服务水平,加大对企业、居民的金融支持力度;优化金融资源配置,更好地发挥金融支持实体经济的作用,更有力地支持经济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利率市场化实施的增速加剧了银行的资金需求。有关报告显示,贷款在中国银行业的利润中占据很大的份额,假设净利率收入下滑10%,而资产增加15%,那么中国银行业将不得不在未来两年内筹集500亿美元至1,000亿美元的新资金,以保持当前的资本充足水平。

 招行二次转型及“两小”战略

 招行自2010年开始实施“二次转型”,加快向内涵集约发展模式转变,确立了提高资本效率、贷款风险定价、费用效率、价值客户和风控水平五大目标。面对2012年复杂多变的外部形势,招行继续扎实推进“二次转型”,取得了良好成效。

 “两小”战略是招行基于外部环境、约束条件和市场需求变化趋势做出的重大战略选择。相比于大中型企业,“两小”业务具有明显的“低资本消耗、高收益水平”特征;从市场需求看,是把握经济转型机遇的迫切要求。中国小企业、小微企业数量众多,资金需求缺口巨大,当前支持“两小”企业的金融服务水平仍处起步阶段,发展前景极其广阔。因此,招行提出了以“两小”业务为重心,大力调整信贷资产结构,构建专业化经营体系,打造“两小”金融服务品牌的发展战略。

 通过配股融资助力“二次转型”

 及“两小”战略推进,实现新的腾飞

 面对国内外严峻经济形势、监管约束不断趋严及银行业竞争越发激烈等新的挑战,招行将加快推进“二次转型”及“两小”战略的实施,在平衡业务发展增速和资本约束的前提下,优化资产负债结构,提高风险定价水平,大力发展中间业务,提高费用效能。同时,通过优化管理架构和流程和完善风险控制制度等措施,提高经营管理效率和强化风险管理能力,从制度上保证“二次转型” 及“两小”工作的推进。本次融资将及时有效地补充招行的核心资本,解决“二次转型”及“两小”的资本瓶颈,为“二次转型”及“两小”战略的深入推进和成功实施提供坚实基础和有力保障,使股东能继续分享招行的成长收益,获取更为丰厚的投资回报。

 满足监管要求,解决资本瓶颈

 招行本次“A+H”配股的融资规模最高不超过348.8亿元人民币,募集资金在扣除相关发行费用后全部用于补充资本金,提高资本充足率,对招行资本充足率持续满足监管机构的要求具有积极意义。

 相关数据显示,自2010年4月招行进行上一轮融资配股后,招行总资本及净利润实现快速稳定的增长。招行净利润自2010年的257.7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2年的452.8亿元人民币,年平均增长率达到32.6%。总资本自2010年的2.40万亿元人民币增长至2012年的3.41万亿元人民币,年平均增长率达到19.2%。市场分析人士指出,此次配股融资预计将使公司核心资本充足率提高约1.4个百分点,从而能够满足愈发严格的资本监管要求,支持未来各项业务快速发展。招行是在新的资本监管标准出台后创先提出再融资的主要银行,扫除了市场对于银行再融资的疑惑。随着未来升息周期的发展,和银行二次战略转型的进一步推进,加之招行在管理效率、业务结构和发展战略方面都具有明显优势,此次融资成功将补充招行进一步发展所需的资本金,有利于未来招行健康、持续发展,加强竞争优势。

 给予现有股东公平的认购机会

 避免摊薄现有权益

 招行此次以配股方式进行再融资,一方面可以有效兼顾到境内及境外现有股东的利益,在最小程度上避免对现有股东利益的摊薄;另一方面也给予大、小股东相同的选择认购机会,使招行的全体股东利益保持一致。而且,配股价格相对市价而言可能有一定折让,也体现出招行对现有股东的优惠及补偿。让现有股东以相对较低的成本投资招行,并且分享招行未来的现金股利分红和其价值提升。

 本次融资预计将使招行的资本充足状况得到进一步提升,并将进一步推动招商银行通过内生资本积累实现中长期战略发展目标,包括“二次转型”及“两小”战略,未来五年,招商银行将进一步推动盈利模式由规模驱动型向价值挖掘型的转变,继续全面贯彻落实二次转型的各项措施,提高内生资本补充能力,增强风险抵御能力,为未来各项业务持续、健康发展提供资本保障,长远而言有利于为股东创造更丰厚的回报,使得股东利益获得持续提升。

 

 ——企业形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