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50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股票简称燕京啤酒股票代码000729
股票上市交易所深圳证券交易所
联系人和联系方式董事会秘书证券事务代表
姓名刘翔宇徐月香
电话010-89490729010-89490729
传真010-89495569010-89495569
电子信箱securities@yanjing.com.cnyj000729@126.com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本报告期上年同期本报告期比上年同期增减(%)
营业收入(元)7,366,959,519.476,765,511,085.658.8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利润(元)527,100,215.96451,000,172.8916.87%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扣除非经常性损益的净利润(元)436,450,949.45431,306,281.001.19%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元)1,718,905,641.591,204,248,892.9042.74%
基本每股收益(元/股)0.210.1816.67%
稀释每股收益(元/股)0.210.1816.67%
加权平均净资产收益率(%)5.27%4.86%0.41%
 本报告期末上年度末本报告期末比上年度末增减(%)
总资产(元)19,443,271,304.9218,223,709,561.926.69%
归属于上市公司股东的净资产(元)11,569,031,215.459,752,487,395.6418.63%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报告期末股东总数77,581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
股东名称股东性质持股比例(%)持股数量持有有限售条件的股份数量质押或冻结情况
股份状态数量
北京燕京啤酒投资有限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57.48%1,613,786,393297,607,894  
兴元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客户资金境外法人3.49%97,981,030  
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境内非国有法人1.88%52,686,69711,306,780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019L-FH002深境内非国有法人1.8%50,483,840  
中国太平洋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分红-个人分红境内非国有法人1.72%48,295,198  
泰康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万能-个险万能境内非国有法人0.93%26,187,883  
泰康资产管理有限责任公司-开泰-稳健增值投资产品境内非国有法人0.89%25,000,000  
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重阳3期证券投资集合资金信托境内非国有法人0.88%24,738,396  
全国社保基金一一八组合境内非国有法人0.81%22,795,502  
中国对外经济贸易信托有限公司-新股信贷资产13境内非国有法人0.73%20,358,000  
上述股东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的说明上述股东中,北京燕京啤酒投资有限公司和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为同一法定代表人,北京燕京啤酒集团公司持有北京燕京啤酒有限公司20%股份。未知其他股东是否存在关联关系或一致行动。
参与融资融券业务股东情况说明(如有)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近年来,我国啤酒行业集中度逐渐提高,公司紧紧抓住城市化进程加快、政府对国内消费的拉动及中西部地区经济发展的机遇,积极推动市场、产品、品牌结构调整,使企业继续保持健康发展的良好势头。报告期内,公司实现啤酒销量295万千升,同比增长5.73%,其中燕京主品牌销量195万千升,同比增长9.53%,“1+3”品牌销量达260万千升,同比增长6.56%。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736,696万元,同比增长8.89%,实现利润73,792万元,同比增长13.87%,实现净利润52,710万元,同比增长16.87%。

(1)结合市场区域特点加强整合,提高区域市场竞争力

从国内啤酒行业发展趋势来看,未来会由少数几家企业占据主导地位。公司顺应啤酒行业的整合趋势,通过并购和建厂,在我国啤酒主要消费地区和啤酒消费快速增长地区积极布局,形成了以北京为基地,辐射全国的生产销售网络,拥有了北京、广西、内蒙等具有绝对优势地位的基地市场,保证了公司产品销量和收入的持续增长,也为公司进一步参与行业整合、增强竞争力并获取更大的市场空间奠定了市场基础。

2013年上半年,公司对各区域市场采取了差别化的发展策略。一方面有计划、有步骤地促进优势市场及新兴市场的巩固与扩大,另一方面对较弱市场加强整合,促进企业实现良性增长。

2013年冬季延长及华北地区6月份的持续阴雨低温,对公司销售特别是华北地区销售产生一定影响。公司积极消除不利因素的影响,实施大华北市场整合等措施,贯彻市场结构与城市发展规划同步的发展思路,积极稳妥加强市场建设,提升区域整体竞争力。

报告期内,公司在以广西市场为主导的大西南市场继续保持蓬勃发展态势,在四川市场、新疆市场、广东市场等新兴市场发展良好,同时福建等市场明显好转,山西市场、河南市场也实现有效突破。上半年,广西市场上半年实现啤酒销量50万千升,比去年同期增长7.68%;云南市场实现销量12万千升,比去年同期增长33.78%;四川市场实现销售量10万千升,比去年同期增长21.54%;新疆市场实现销售量8万千升,比去年同期增长4.91%;山西市场实现销售量7.9万千升,比去年同期增长41%。

(2)优化产品组合,提高产品质量,提升盈利水平

优化产品组合、提高产品质量是公司的长期目标。公司作为中国大型啤酒企业中唯一获得绿色食品认证的企业和中国清爽型啤酒的开创者、领导者,啤酒酿造技术在行业中居于领导地位,依靠国家级技术中心、国家级实验室和雄厚的技术力量,公司一方面不断开发中高端产品的种类,增加中高端市场产品的比例,丰富消费者的不同选择;另一方面不断优化生产工艺,提高产品品质。

今年上半年,公司继续以新技术研发带动产品创新,在全国范围内推广燕京鲜啤,以提高中档酒的比重。燕京鲜啤,从原料采购、设备选择、生产工艺、仓储设施无一不是以“新鲜”为出发点,确保质量上乘,口感新鲜。高端产品里,今年推出了燕京原浆白啤。燕京原浆白啤酒,传承德国“纯净酿造法”工艺,将最原始的营养、最极致的新鲜感受奉献给消费者。

(3)持续品牌建设,提升品牌竞争力

“燕京”品牌已创立30余年,经过多年的发展,已具有较高的知名度和市场影响力。燕京坚持“发展民族啤酒工业,争创国际知名品牌“的信念, 实行“1+3”的品牌战略,即“燕京”为主品牌,“漓泉”、“惠泉”、“雪鹿”为区域品牌。

报告期内,公司与中国乒乓球队续约,为中国体育事业的发展做出新的贡献,作为中国探月工程官方合作伙伴,利用神州十号宇宙飞船的发射契机,送燕京啤酒酵母菌种上太空进行育种实验,组织由消费者与媒体人员组成的“燕京助梦团”现场参观发射,为发射加油助威的同时,宣传燕京品牌。目前,燕京啤酒品牌价值达502.65亿元,比上年增长42.9%。

(4)大力发展循环经济,实现可持续发展

公司积极承担节能减排责任,发展循环经济,降低污染物排放,提高资源综合利用效率,从而实现社会效益最大化。在生产中,公司经过一系列的技改和管理措施,逐步形成了六大重复利用循环系统,各项水耗与能耗指标接近或已优于国际领先水平;在管理中通过设立“创新奖”、“技改奖”等多个奖项,鼓励全员改革,通过优化工艺、设备,提高原料、热能、电能的利用率;大力倡导节约,加强对环保政策的宣传和教育,提高全体员工的环境意识。

2013年上半年,公司严格绩效考核,以机制促进节能减排创新活动,进一步完善了能源计量管理系统,重点强化了设备安装及数据采集等工作。上半年公司环保投入约2,541万元,节能减排绩效为5,496万元。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未发生变化。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报告期内未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未发生变化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证券简称:燕京啤酒 证券代码:000729 公告编号:2013-033

证券简称:燕京转债 证券代码:126729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的内容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18日以书面文件形式发出,会议于2013年8月28日以现场表决形式召开,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应参加董事15人,实际参加董事15人,分别为:李福成、赵晓东、戴永全、李秉骥、丁广学、王启林、赵春香、张海峰、杨怀民、杨毅、白金荣、李树藩、李中根、莫湘筠、陈英丽。会议审议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并通过了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同意票1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并通过了《关于续聘公司法律顾问的议案》

会议决定,聘任北京市信利律师事务所为公司常年法律顾问,任期一年。

同意票1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三、审议并通过了《关于调整对燕京啤酒(衡阳)有限公司增资金额的议案》

公司于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对燕京啤酒(衡阳)有限公司单方面增资的议案》,决定投资29,624.53万元对燕京啤酒(衡阳)有限公司单方面增资。详细情况见公司于2013年9月12日刊登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上的《第六届董事会第二次会议决议公告》(2013-046)、《关于对子公司增资的对外投资公告》(2013-051)。

根据项目实际投资情况,公司决定将增资金额调整为2.15亿元人民币。

本次增资前,燕京啤酒(衡阳)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31,066万元人民币, 其中本公司持有29,936.875万元人民币,占其注册资本的96.36%;衡阳弘湘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129.12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3.64%。本次增资后,燕京啤酒(衡阳)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52,566万元人民币,其中本公司持有51,436.875万元人民币,占注册资本的97.85%;衡阳弘湘国有资产经营有限责任公司出资1,129.125万元,占注册资本的2.15%。

同意票1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四、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将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转由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议案》

为优化资源配置,统一市场管理,实现“以广西为中心推进西南市场”的策略,会议决定将公司持有的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20%的股权转由公司控股子公司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持有。

本次股权转让价格经双方协商,确定为9,120万元人民币。

本次股权转让前,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45,600万元人民币,其中本公司持有11,4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25%;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持有34,2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75%。

本次股权转让后,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注册资本为45,600万元人民币,其中本公司持有2,28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5%;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持有43,32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95%。

公司《出售资产公告》于2013年8月29日登载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同意票1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五、审议并通过了《董事会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说明》

公司《董事会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说明》于2013年8月29日登载在巨潮资讯网(http://www.cninfo.com.cn)。

同意票1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六、审议并通过了《关于向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顺义支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的议案》

为满足生产经营需要,会议决定向中国光大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北京顺义支行申请综合授信额度人民币伍亿元整,以上所有授信均无担保,期限一年。

董事会授权董事长李福成先生签署上述额度内的一切授信的有关合同、协议等各项法律文件。

同意票15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三年八月二十八日

证券简称:燕京啤酒 证券代码:000729  公告编号:2013-034

证券简称:燕京转债  证券代码:126729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第六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监事会全体成员保证公告内容的真实、准确和完整,不存在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者重大遗漏。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第六届监事会第七次会议通知于2013年8月18日以书面文件形式发出,会议于2013年8月28日以现场表决形式召开,符合《公司法》、《证券法》及《公司章程》的有关规定,会议应参加监事3人,实际参加3人,分别为:王金泉、周伟、徐月香。会议由监事会主席王金泉先生主持,审议并通过了以下议案:

一、审议并同意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2013年半年度报告摘要》。

公司监事会根据相关规定,对董事会编制的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进行了认真审核,出具书面意见如下:

1、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编制和审议程序符合法律、法规、公司章程和公司内部管理制度的各项规定;

2、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的内容和格式符合中国证监会和证券交易所的各项规定,会计处理遵循了一贯性原则,报告所包含的信息能从各个方面真实的反映出公司当期的经营管理和财务状况等事项;

3、在提出本意见前,未发现参与2013年半年度报告及摘要编制的人员有违反保密规定的行为。

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二、审议并同意公司《董事会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说明》。

监事会对公司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的使用情况进行了检查和监督,我们认为:

1、公司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符合相关法规和文件的规定,对募集资金进行了专户存储和专项使用,不存在变相改变募集资金用途和损害股东利益的情况,不存在违规使用募集资金的情形;

2、公司严格按照有关规定使用募集资金,并对相关信息进行了披露;

3、同意公司《董事会关于2013年半年度募集资金存放与实际使用情况的专项说明》。

同意票3票,反对票0票,弃权票0票。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监事会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八日

证券简称:燕京啤酒 证券代码:000729 公告编号:2013-037

证券简称:燕京转债 证券代码:126729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出售资产公告

一、交易概述

1、交易概况

本公司决定将持有的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京昆明)20%的股权转由公司控股子公司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燕京漓泉)持有。

本次股权转让价格经双方协商,确定为9,120万元人民币。

本次股权转让前,燕京昆明注册资本为45,600万元人民币,其中本公司持有11,4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25%;燕京漓泉持有34,20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75%。

本次股权转让后,燕京昆明注册资本为45,600万元人民币,其中本公司持有2,28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5%;燕京漓泉持有43,320万元,占其注册资本的95%。

本公司与燕京漓泉尚未签订《股权转让协议书》,双方将在本次董事会之后择日签署。

该协议的主要内容如下:

公司名称年度注册资本总资产净资产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
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2012年度349,366,900.002,494,043,662.331,720,797,034.863,317,778,726.01489,820,708.00439,634,738.59
2013年半年度349,366,900.003,026,749,476.381,728,306,947.231,920,879,591.54337,108,485.06292,269,579.27

本次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也不构成《上市公司重大资产重组管理办法》规定的重大资产重组。

2、董事会审议情况

公司第六届董事会第十二次会议审议通过了《关于将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部分股权转由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持有的议案》,该议案以15票全票审议通过。本次交易生效不需其他程序审批。

二、交易对方的基本情况

1.交易对方概况

①名称: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

②注册地址及主要办公地点:广西省桂林市

③法定代表人:毕贵索

④注册资本:34,936.69万元

⑤企业性质:股份有限公司

⑥主要业务:生产及销售啤酒

⑦营业执照注册号:450300000001428

⑧主要股东:截至2012年6月30日,本公司持有燕京漓泉75.77%的股权。

2.交易对方与上市公司及上市公司前十名股东关系

燕京漓泉为本公司控股子公司,其与本公司前十名股东在产权、业务、资产、债权债务、人员等方面无关系,也没有其他可能或已经造成本公司对其利益倾斜的其他关系。

3.交易对方主要财务数据(元)

股东名称持股比例主营业务注册资本(元)设立时间注册地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25%生产销售啤酒2,807,356,9491997年7月北京市顺义区
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75%生产销售啤酒349,366,9001993年4月广西省桂林市

4、交易标的的账面原值和净值

燕京昆明20%股权的账面原值和净值为9,120万元。

三、交易标的基本情况

1、标的资产概况

(1)出售资产名称: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20%股权

(2)出售资产类别:股权

(3)出售资产权属:该股权不存在抵押、质押或者其他第三人权利,不存在涉及有关资产的重大争议、诉讼或仲裁事项,不存在查封、冻结等司法措施。

(4)出售资产所在地:云南省昆明市

2、至本公告披露日,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股东情况

会计年度资产总额负债总额应收款项总额或有事项涉及的总额净资产营业收入营业利润净利润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
2012年度(经审计)501,448,844.22150,361,689.112,680,028.23351,087,155.11405,197,969.454,393,160.9712,404,340.2591,680,226.11
2013年半年度(未经审计)538,186,536.1184,162,380.6844,253,884.62454,024,155.43313,694,303.016,919,614.876,937,000.32-66,927,240.18

3、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主要财务数据(元)

协议签署日期待定
协议签署地点北京市
协议签署方一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
协议签署方二燕京啤酒(桂林漓泉)股份有限公司
标的股权公司名称燕京啤酒(昆明)有限公司
支付方式一次性以货币资金形式足额认缴
协议的生效条件及时间自双方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代表签署之日起生效

4、该股权转让事宜不会导致本公司合并报表范围变更。

四、交易协议的主要内容

1、成交金额:9,120万元

2、支付方式: 现金

3、支付期限:在本协议正式签署后十个工作日内,燕京漓泉依本公司付款指令,将本次标的股权转让款9,120万元人民币一次性汇付至本公司指定的收款账户。

4、协议的生效条件、生效时间:本协议自燕京漓泉与本公司双方法定代表人或其授权代表签署之日起生效。

五、涉及收购、出售资产的其他安排

本协议项下标的股权收购完成后,燕京漓泉将持有昆明燕京43,320万元股权,占昆明燕京注册资本95%,并享有/承担昆明燕京与标的股权相对应的股东权利/义务。

六、收购、出售资产的目的和对公司的影响

为优化资源配置,统一市场管理,实现“以广西为中心推进西南市场”的策略,该次股权转让未产生损益。

本公司董事会结合燕京漓泉主要财务数据和资信情况分析后认为:燕京漓泉支付能力正常,该等款项不存在收回风险。

七、备查文件

1.董事会决议。

2.协议。

3.出售的资产的财务报表。

        北京燕京啤酒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一三年八月二十八日

 证券代码:000729 证券简称:燕京啤酒 公告编号:2013-036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