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黄金板块集体暴涨 下半年有色或走出低谷
万联证券 李伟峰

 □万联证券 李伟峰

 

 周三,受叙利亚政治局势恶化、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等事件性推动的黄金价格回暖影响,A股有色金属行业再次迎来大涨,中信有色金属行业上涨3.12%,其中黄金板块涨幅9.97%,板块7家上市公司全线涨停。黄金股在沉寂大半年以后终于迎来暴涨。我们认为下半年随着基建投资加码,国内经济复苏有望提振有色金属需求,行业供给收缩及去库存过程进一步开展,行业供需基本面持续改善,有色金属有望走出低谷。

 多因素推升黄金短线走强

 我们认为此次黄金股上涨主要原因有以下几个方面的因素。

 首先,年初以来黄金价格受QE退出预期、美国经济强劲复苏带动的美元指数走强影响震荡走弱,Comex黄金价格自年初高点1692美元一路下跌自2009年以来的历史低点1179.40美元,从技术面角度分析黄金存在短期反弹的需要。

 其次,7月份以来,叙利亚政治局势进一步恶化,英美法等国主张军事干预推动国际原油价格暴涨,WTI原油创18个月新高,布油创6个月新高,引发全球通胀预期抬头及避险情绪升温。

 再者,8月27日美国财政部长杰克·卢表示,预计美国可能将于今年10月中旬触及债务上限,届时,美国政府将不能够继续贷款,也将没有足够的资金来继续偿还债务。市场担忧美国债务上限谈判或再次干扰市场,影响美元指数。

 另外,从世界黄金协会公布的二季度全球黄金供需报告看,虽然年初以来,黄金价格持续向下调整,但黄金消费需求依然旺盛,2季度全球黄金消费同比增长53%,中国、印度民间购金热潮不减。黄金价格下跌并未影响民间购金需求。旺盛的黄金需求也将支撑黄金价格短期反弹趋势。

 下半年有色金属有望走出低谷

 下半年,随着国内经济的复苏、经济数据的回暖,有色金属行业需求有望回暖。同时,国家对有色行业落后产能淘汰和准入规范,使得有色金属产能收缩、去库存,带来供需基本面好转。

 进入7月份,国内宏观经济在管理层关于底限和下线的阐述中加速复苏,官方及汇丰中国PMI双双走强,全社会用电增速、铁路货运等数据都预示着宏观经济运行改善。国务院关于高铁、城轨等基建投资建设支持、地产融资放开引发市场对于下半年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回暖预期,新一届政府在推动经济复苏与结构转型的方向和政策导向越来越明晰。从商务部监测数据看,有色金属、矿产品价格呈现回暖迹象,宏观经济复苏,有利于有色金属行业需求回暖。

 行业方面,对于电解铝等产能过剩严重点的行业,工信部继续推动淘汰落后产能工作,下一步还将稳步推进有色金属行业准入工作,修订铜、铅、锌、钨、锑等行业准入条件;进一步支持企业加快技术改造、节能减排和淘汰落后产能,鼓励企业发展新材料,推动产业结构调整和转型升级。

 从库存方面看,保税区铜库存自1月份触及82.5万吨的历史高点后逐步回落至8月份的30万吨水平,交易所库存也从年初高点回落30%以上。产能收缩、去库存推动行业朝着更为健康的方向发展。另外印尼等主要矿产出口国加强原矿出口限制条件,也有利于支撑铝土矿、锡等矿产资源价格复苏。

 由此,短期建议继续关注受叙利亚政治局势恶化、美国债务上限谈判等事件性推动的黄金价格回暖带来的投资机会。中长期,建议关注随着受益于铁路、城轨基建投资加码、以及房地产融资放开后带动的固定资产投资增速复苏,以及有色金属行业行业产能收缩、供需基本面改善的金属品种投资机会。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