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5版:热点/前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评级简报

 ■ 评级简报 Report

 千金药业:

 预计今年业绩前低后高

 千金药业中报显示,由于投资收益减少、坏账计提变化及成本上升,上半年净利下滑26%,扣非后净利润小幅增长3%,二季度千金系列增速明显提升。招商证券预计2013年业绩前低后高,新产品补血益母丸、椿乳凝胶及妇科千金丸等2014年开始放量;卫生用品现在月销售过200万;销售区域快速扩张。当前股价具有长期配置价值。

 招商证券研究认为,千金系列2季度增速显著加快,其中母公司Q1收入下滑1%,Q2增长13.4%,收入增速明显恢复;原先2012年年底市场渠道存货较多的影响解除;2013年上半年医院终端增速最高,预计约为30%、基药市场明显放缓,约为15%、OTC市场基本平稳。

 不过公司上半年成本压力较大。中报显示,母公司毛利率同比下降7.2个百分点,主要是由于党参等大幅涨价,预计增量成本超过1000万元。党参2014年部分自产,同时预计价格将回落,预计2014年成本下降约2000万元。

 公司品种线逐步丰富,后期可关注补血益母丸、椿乳凝胶、妇科千金丸等产品。卫生用品月销售过200万,未来空间大;千金静雅由有股权的专业团队进行运作,机制到位,产品客户体验好,定价是普通产品的3倍左右,目前主要在湖南、湖北两地销售,已进入步步高、大润发等商超,广东市场正在洽谈,其他省份也在积极推进中,预计2013年收入超过2000万。招商证券维持业绩预测和“强烈推荐-A”评级。

 大北农:

 份额加速扩张景气阶段复苏

 中国国际金融有限公司研究报告显示,大北农上半年饲料销量同比增44.2%至148万吨,高于行业增速,由此带动营业收入高速增长45.5%至65.0亿元;但受产品结构调整及原料价格上涨影响,综合毛利率同比下滑至21%,加上营销费用激增,使得归属母公司净利润仅微增2.8%至3.2亿元,低于预期。公司预计前三季度净利润变动范围在-10%至20%之间。

 中金公司认为,上半年大北农饲料销量逆势高增长,二季度营业收入同比增速高达51.5%,超出预期;但由于养殖景气不佳,原料价格上涨压力难以顺利传导至下游,使得二季度毛利率与净利润率环比分别下滑2.3%和3.3%。大北农上半年核心产品占比进一步提升,公司专业化、具备高附加值的产品教槽料、保育料及乳猪料等共实现销售31万吨,同比增长50.1%,高于其它产品增速。但上半年公司种业表现不佳,主要是受行业高库存及销售季结转因素拖累。

 公司在行业景气下行阶段逆势扩张,尽管短期给盈利增速造成影响,但在中长期内却有利于市场份额的巩固与品牌黏性的提升。下半年借助养殖业景气度复苏;公司饲料业务凭借优秀的营销模式和专业化的服务团队,预计大北农仍将实现50%以上的高速增长;同时在原粮成本压力减轻、养殖户盈利向好的驱动以及公司费用率回落的驱动下,利润率也有望触底回升。中金公司继续维持“推荐”评级。

 内蒙华电:

 成本费用下降 投资收益提升

 今年上半年公司实现营业收入54.08亿元,同比增长8.62%,受益于电量提升,煤价下降和财务费用回落,实现净利润7.62亿元,同比增长59.56%。招商证券研究认为,公司业绩高于市场预期。目前公司煤价处于低位,电量有望进一步回暖,业绩将持续提升。公司发展空间广阔,并有望持续受益于特高压建设,维持“强烈推荐”的投资评级。

 上半年,公司发电量和发电利用小时双增,煤炭和供热业务量也同比上升,推动营业收入平稳增长。由于煤炭市场价格走低,上半年公司实现标煤单价320.15元/吨,降幅9.4%,电力业务成本明显下降,毛利率同比提升4.65个百分点;同时,热力业务受益于热价上调和煤价下跌,毛利率大幅提升62.55个百分点;但煤炭业务受煤价下跌影响,毛利率下降38.72个百分点。总体而言,综合毛利率提升2个百分点至26%。

 同时,去年下半年央行两次降息,公司资金成本得以下降,上半年公司财务费用同比减少13.49%,同时,公司参股的岱海电厂等资产盈利增加,共实现投资收益4.86亿元,同比增长28.94%,推动了业绩的提升。

 煤电一体化方面,魏家峁电厂(120万千瓦)有望核准,实现煤电一体化经营,同时,和林电厂(120万千瓦)、上都四期(120万千瓦)和大量风电储备使公司具有很大的内生增长空间;另外,大股东尚有2/3电力资产、4000多万吨的煤炭规划产能有注入预期,外生成长空间巨大。

 招商证券认为,公司煤价处于低位,电量有望进一步回暖,业绩将持续提升,同时未来随着煤电一体化的推进,成长空间巨大,“点对网”项目有望受益于特高压建设,维持“强烈推荐”投资评级。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