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4版:衍生品/对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9日 星期四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银行股融资东山再起 估值修复可期
王朱莹

 □本报记者 王朱莹

 

 融资融券对于A股市场具备一定助涨助跌功能,同时也能反映相关股票二级市场的阶段走势。数据显示,民生银行等银行股的融资余额自5月下旬便持续下滑,并在6月底至7月底维持低位震荡,直到8月则出现了见底回升的态势,这与上述股票的二级市场走势大致一致。

 券商人士表示,融资余额的回升将为银行股上涨提供助力,但力度有限,更多是信号意义。不过,目前银行股具备配置价值,因其估值较低,且中报盈利稳定。后市银行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反弹行情,但反弹之旅会比较曲折。

 银行股融资余额触底回升

 “看涨融资、看跌融券”,这是投资者进行融资融券操作的基本原则,融资融券也因此具备了一定的助涨助跌作用,融资融券余额走势与市场的波段行情也有着密不可分的联系。同时,一段时间内,股票融资融券余额的情况也基本上能够反映出现其二级市场波动情况。

 Wind数据显示,截至2013年8月27日,16只银行股融资余额合计249.26亿元,占其总流通市值约0.7%。从趋势上看,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股的融资余额自5月下旬便持续下滑,并在6月底至7月底维持低位震荡,直到8月则出现了见底回升的态势,这与上述股票的二级市场走势大体一致。

 作为沪综指走势的风向标,银行股可谓“牵一发而动全身”,其融资融券情况不仅能反映相关股票的阶段走势,还能反映整个大盘在一段时期内的波动节奏。

 新时代证券研发中心研究总监刘光桓指出,自去年12月4日大盘见底1949点以后,银行板块掀起一波估值修复行情,涨幅巨大,但自今年春节大盘见顶后,银行板块出现获利回吐阶段,特别是5月份一波反弹,但银行板块明显难以再起一波行情,沪市大盘也于5月29日见到反弹高点2324点后开始进入下跌波段,融资看多显然会存在一定的风险,因此民生银行、浦发银行、兴业银行等金融股的融资余额自5月下旬便持续下滑。自8月份以来,由于稳增长措施不断深入落实,经济见底回升的迹象越来明显,大盘在2000点以下的底部特征越来越明显,投资者对后市的信心开始增强,因此融资做多的投资者越来越多,市场震荡盘升的格局也开始延续。

 “金融股在沪深300指数中的占据着相当的权重,权重动一动,大盘势必会抖一抖。这些股票融资余额的反弹,表明看多权重板块的力量在增长,融资买入客户主要为一些大户,其目的一方面有可能是纯粹的看涨股价,另一方面也可能是出于ETF套利或者股指期货套利的需要。但整体来看,融资余额相比权重股的日成交量和总流通市值而言体量不大,对市场影响有限,更多的是一种信号意义。” 东吴证券高级投资顾问罗佛传分析说。

 估值洼地 配置价值显现

 古语云:“水能载舟,亦能覆舟”。对于股票市场而言,高企的融资余额也像这即可载舟亦可覆舟的流水,即可推动股价上涨,又可因融资偿还给市场带来震动。那么,上半年已经经历了一轮疯狂上涨的银行股,是否还有能力披挂再战呢?

 刘光桓指出,市场目前对于银行股的分歧较大。从中报披露的情况来看,一些公幕基金和券商二季度大量减持银行股,表明这部分投资者对银行股看空。但也有很多投资者还是对银行股情有独钟,银行股融资余额上升就说明这一点,也表明银行股仍然是估值优势吸引了一部分中长期资金的关注与配置,对银行股的走势显然会起到稳定助涨的作用。

 而罗佛传则表示,融资余额的快速回升有望给银行股反弹营造做多的氛围,在银行股股价处于低位之时容易形成助力作用,但后市如果银行股持续反弹,具有相当涨幅后,这部分融资买入者就可能反手做空,对股价形成压力。

 对于银行股后市,刘光桓认为,从中报来看,银行股整体盈利比较稳定,超出市场的预期,不良贷款率基本上半年并没有太多的增加,各项指标基本上达到监管部门的要求,从未来看银行业仍然处在垄断经营的地位,还能保持比较稳定的发展势头。但是,银行业未来也存在一定的担忧:一是影子银行始终如阴影一样困扰的着银行股,如今年6月暴发的“钱荒”就可见一斑;二是政府平台债对银行业整体会形成多少不良贷款,现在还不得而知;三是市场利率化对银行短期来看肯定会侵蚀一部分利润;四是目前银行股再融资对银行股形成一定的利空,市场投资者普遍比较反感;五是目前的互联网金融兴起与未来的民营银行无疑增加了银行的竞争对手,会分走银行的一杯羹。“但总体看,国有银行与规模较大的商业银行的主导地位不会发生大的改变,未来的金融改革特别是市场利率化、银行资产证券化对银行业长远来看是利好,银行股仍然是可以值得中长期投资的价值洼地。”

 罗佛传也表示了类似看法,他说:“从经济基本面来看,PMI、企业发电量和工业增加值等经济先行指标均出现回升迹象,银行股迎来估值回归的机会。总体来看,后市银行股有望迎来估值修复的反弹行情,但反弹之旅会比较曲折。”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