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并购重组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8日 星期三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前八个月交易额超3000亿

 今年以来,我国并购交易规模不断扩大。根据同花顺iFinD数据统计,截至8月27日,上市公司年内并购相关业务的交易金额已经达到3768亿元。从行业分布来看,今年以来并购交易主要集中的行业包括生物医疗、能源矿产、机械制造、消费及信息产业。以手游为首的新兴产业也成为并购“淘金地”。

 统计显示,目前仅排队等待再融资的上市公司便达到242家,其中不少公司都计划通过再融资实施并购重组。以传统行业为例,并购标的仍然集中为产业上下游相关业务或横向并购。通宝能源就拟向国际电力发行约17.54亿股股份、向山西星润煤焦有限公司发行约1472.02万股股份购买相关资产。公司称,煤电一体化、煤电联营是我国构建和谐能源结构的必然趋势。此次重组,公司将成为涵盖煤炭生产、煤炭铁路贸易、火力发电、电力供应业务范围的国有控股上市公司。

 与传统行业相比,以TMT、电子信息产业为首的新兴产业也成为并购的一大热门。作为年内热点之一的手游公司便迎来并购高发期。目前两市已有多家公司参与到手游行业的资源争夺。除掌趣科技、中青宝等游戏公司外,华谊兄弟、凤凰传媒等文化企业也加入了手游大军。天舟文化27日宣布,计划斥资12.54亿元,完成对北京神奇时代网络有限公司100%股权收购。

 业内人士认为,目前我国正处于结构转型升级关键时期,将带动一批符合政策导向的产业,并购市场活跃度将提升。与部分公司通过并购形式促进产业转型相比,目前存在个别公司进行“投机式”并购。因此上市公司进行并购交易需要多一份理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