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日本经济大臣称
10月初决定是否提高消费税
陈晓刚

 日本经济大臣甘利明日前在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日本首相安倍晋三将最迟在亚太经合组织峰会于10月7日开幕前就提高消费税税率的问题作出决定。

 据报道,由日本商界领袖、学者和决策者组成的专家小组近日开始举行会议,讨论日本经济是否已经强大到足以承受提高消费税税率。日本第二季度折合成年率的国内生产总值(GDP)环比增幅为2.6%,日本财务大臣麻生太郎就此表示,这一增长率支持日本增税。甘利明上周表示,专家小组的观点相当平衡,小组成员中有安倍晋三的顾问本田悦朗和浜田宏一,他们对增税持谨慎观点。

 日本最新官方数据显示,日本国债总额突破千万亿日元大关,外界对日本会否面临破产忧虑四起。为了重振日本不堪重负的财政,日本政府此前计划于2014年4月和2015年10月将当前5%的消费税税率分阶段提高到8%和10%,前提是实际经济增长率不低于2%。不过,如果安倍晋三认为日本经济无法承受增税的影响,他可以推迟施行或是取消这一计划。安倍晋三将会考虑专家小组的意见和定于9月9日公布的修正后第二季度GDP数据。甘利明还透露,日本央行将于10月1日公布第三季度短观调查结果,安倍晋三可能也会对该数据予以考虑。

 日本媒体认为,能否按预定计划提高消费税税率对实现扭转日本财政困境有举足轻重的作用。但与此同时,增税会加重家庭负担,促使消费下降,进而加剧通货紧缩,日本经济或又将陷入泥潭。(陈晓刚)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