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流动性制约一级市场回暖
渤海银行 蔡年华

 □渤海银行 蔡年华

 

 受制于一级市场疲软,7月份以来债券收益率呈现波段上行的走势,10年国债一度达到4.1%的阶段高位。上周,新发10年国债中标利率低于预期,一级市场出现一定的回暖迹象。但是,后期流动性状况难有实质改善,债券回暖或难以持续。

 单纯从需求角度看,一级市场能否回暖主要看两个因素:一是商业银行资产负债表调整步伐以及超额准备金水平;二是目前债券收益率水平是否具备较高的配置价值。

 经历6月“钱荒”后,商业银行都加强了流动性管理,对前期同业业务期限错配进行适当地修正,“拉长负债久期、缩短资产久期”成为主流做法,同时为应对短期流动性冲击都提高了备付金水平。目前来看,银行的资产负债结构调整还未完成,整体的备付金率在2.1%-2.5%附近,流动性状况较为良好。

 与此同时,当前债市的收益率水平配置价值较高。从近三年债市走势看,10年国债收益率突破4%仅在2011年出现三次,而彼时货币政策处于紧缩期,基准利率持续走高,而今年货币政策偏中性,目前收益率相对价值较高。另外,虽然资金成本上行导致银行对债券收益率要求也相应提高,但长期看当前收益率能覆盖相应成本,配置价值较高。因此,债市短期来看具备回暖的条件,上周以来的市场走势也符合这一判断。

 而需求的持续改善需要资金面保持平稳宽松。必须注意的是,9月份后资金面将面临严峻的考验。首先是美国QE退出安排可能明朗化,近期美国国债收益率以及新兴市场国家货币的走势表明,热钱已开始撤离新兴市场,外部流动性中长期趋紧将成为常态。其次,公开市场到期资金大幅缩水,9-12月净到期量分别为810亿、220亿、110亿和0亿,同时还可能面临央行继续“锁长放短”操作的冲击。最后,商业银行资产负债结构调整尚未结束,月末、季末等短期流动性冲击影响加大,因此备付金水平将长期保持高位。值得注意的是,财政部今年可能将财政资金提前投放使用,这将改善商业银行流动性状况,预计这部分资金在1-2万亿。整体而言,外部流动性收紧使得资金面长期处于紧平衡,财政存款投放平滑了这一冲击的影响程度,但流动性能否真正改善还有待于央行货币政策的放松。

 无论从近期宏观经济数据还是央行的表态都可以看出,当前货币政策将继续维持中性偏紧的状态,降准和降息等政策难以出台,因此后期央行可能继续通过逆回购来满足市场流动性需求。同时逆回购利率可能维持高位,市场利率中枢短期难有下降。

 综上,在流动性状况未实质改善的情况下,后期一级市场需求难有实质回暖。同时,由于商业银行等机构全年的债券投资规模已有限,这也限制了增量的扩大,因此收益率将维持高位震荡。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