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货币/债券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债市策略汇

 利率产品

 广发银行:

 长端宜配置不宜交易

 目前债券收益率曲线较平坦,我们对市场上追逐买入长端的操作心存担忧。当然投资盘配置价值不错,尤其是10年品种,但不适合交易盘参与。收益率的全面下行,必须要靠大量投资盘集中参与一级市场带动二级利率下行,目前还看不到这种迹象。短期来看,市场结束调整的时候,必然伴随曲线的陡峭化。在资金利率持续偏高的情况下,长端上行的概率更大,所以建议交易类资金买入5年以下品种,回避长端。

 申银万国:

 年内可能看不到大机会

 今年5月底以来的这波利率上行,方向上具有基本面的驱动性质,主要是与下半年经济和通胀双回升相吻合,并非是“脱离基本面调整”或是“情绪化市场调整”,而幅度上更体现出历史价值重估的特征。主要是随着下半年资金利率底部趋势性抬升确认、钱荒后银行资产负债调整以及利率市场化加快等因素,银行配置对利率投资价值发生调整,中长期利率重心已较历史中枢更高。由此我们判断,从这轮利率调整结束至下一波大行情的出现时间或许并不短暂。可能在短期内、甚至年内都看不到有特别大的机会。

 信用产品

 中金公司:

 下跌暂告段落 机会仍需等待

 高等级信用债配置价值良好,风险已经不大,收益率基本达到企业能够接受的信用债融资成本上限,将抑制其进一步大幅上升;从需求角度看,目前高等级品种收益率对于配置盘已具有吸引力,随着配置盘资金的增加和市场负面情绪的消退,需求有望逐步恢复。不过,由于信用利差仍处于较低水平,进一步压缩空间有限,高等级信用债收益率的下行仍有待狭义流动性的好转、利率债收益率的下行,交易性机会仍需等待。对于高收益债,我们仍然持中长期谨慎态度。

 中信证券:

 收益率趋势性下移概率低

 目前市场情绪较为脆弱,资金利率可能仍将维持在相对较高的水平,使得当前短端利率仍然没有明显的下行空间,但考虑到前期短融收益率水平已有明显上移,因此仍具有一定的相对配置价值。中票方面,目前市场环境并无根本性改善,基本面短期内可能小幅回暖并对通胀形成一定压力,将对市场形成直接的不利影响,并限制货币政策腾挪空间,因此,收益率出现趋势性下行的概率不高,对于交易型投资者来说,我们建议快进快出。城投债方面,因其与AA中票利差仍然处于相对较低水平,同样难有明显的趋势性机会,另外,需关注一级发行利率可能上移以及信用事件可能发生的冲击。

 可转债

 渤海证券:

 多空交织 上下两难

 目前市场处于多空力量平衡,上下两难的境地。利多因素包括:8月汇丰PMI初值重返枯荣线之上;美国复苏势头强劲、欧洲正在走出低谷,增加了我国外需改善的预期;政府改革措施不断推出,为经济注入活力。利空因素有:短期内流动性紧平衡状态没有改变,利率中枢缓慢上移;近期印度、印尼等新兴经济体股市汇市出现剧烈波动,增加了投资者的担忧。综上,我们判断市场短期内仍将维持震荡格局。就投资策略而言,建议投资者多看少动,控制仓位,配置型投资者可择机谨慎配置。

 宏源证券:

 周期转债最坏时期或翻过

 中报临近尾声,9月份市场能否出现趋势性行情将会逐渐明朗化。理由有二:一是9月份中上旬公布的8月份经济数据将决定中国经济是否出现真正的回暖以及回暖的力度;二是9月中旬美联储FOMC会议将提及退出QE的节奏,中国央行基于此也将出台更为明确的货币政策。我们认为中报密集期已临近尾声,上半年公司业绩对转债负面影响的最坏期或将翻过。在8月底中报公布结束后和9月中旬趋势明朗化前,进行一定仓位配置是以不变应万变之法。石化转债具有较大配置价值,中鼎和东华存在一定交易性机会。(葛春晖 整理)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