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1、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

 2、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3、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报告期内,公司紧紧围绕“上规模、调结构、促转型、树品牌”总体要求,按照“五个突破”的工作思路,深化改革,加快转型,强化创新,提升管理,各项工作取得了新的成效。上半年,公司实现主营业务收入1,190,811,016.00元,利润总额116,860,997.82 元,净利润113,840,270.58 元,归属于母公司所有者的净利润119,522,253.80元,比上年同期增长了24.32%、51.25%、、56.77和58.71%。

 一是紧紧围绕“提升存量、扩大增量”,开拓市场的能力进一步增强。面对复杂的经营形势和激烈的市场竞争,公司把开拓市场、扩大销售作为“提升存量、扩大增量”的重要措施来抓,及时调整经营策略,优化产品结构,完善销售网络,创新商业模式,精心配置力量,精耕细作存量市场、大力开发增量市场、积极拓展省外市场,千方百计扩大市场份额。同时,针对巨大的经营压力,各单位坚持增收、节支两手抓,两手硬,眼睛向内,深挖潜力,强化经营活动的运行组织和管理,严控各项费用开支,下大力气压缩非经营性支出。一些单位销售费用、财务费用、管理费用呈现明显下降,提高了生产经营质量和效益。

 二是紧盯重点、破解难点、发力亮点,产业基础进一步夯实。

 教育出版核心地位进一步巩固。经过努力,中小学教材“单一来源采购政策得以延续执行,为稳定公司主营业务和提高持续盈利能力奠定了坚实的政策基础。与人教社达成了人教版学生字典、人教版《同步解析》系列教辅租型或代理协议,有望成为公司新的经济增长点。教辅出版单位通力合作,协同动作,不仅实现了春季教辅市场占有率的全面提升,还将促进未来公司总体教辅市场占有率超过60%,美术书法类教材编写、修订工作进展顺利。与郑州一中合作开发,策划推出的郑州一中主题课堂等市场化的教辅项目,已经取得市场和业界认可,今年有望销售过万套,实现销售码洋2000万元。努力做好《基础训练》《高中新课程学习指导》等目录教辅送审工作的同时,《新课标节节高》《大象考王》《大象综合评价试卷》《中考冲刺最后一卷》四套系列市场教辅已完成开发制作,市场反映良好,进一步提升和壮大了教辅品牌。

 骨干工程和重点项目加快推进。华夏文明全媒体出版工程规划建设的“华夏文库”2000种出版规划已付诸实施,其中“经典解读系列”已进入出版程序。国家出版基金资助项目《中国汉字文物大系》,国家清史编纂工程项目《近代史所藏清代名人稿本抄本》(第二辑)、《中国早期基督教文献初编》年内有望结项。科技社“手工创意产业数字出版平台”、大象社“欧洲藏中国文献整理与全媒体出版工程”项目成功申报为2013年新闻出版总署出版改革发展项目库入库项目。完成了MPR复合数字出版工程、河南新华印刷集团绿色环保印刷体系建设工程、大象社欧洲藏中国文献整理与全媒体出版工程、科技社中国手工创意产业数字出版平台、音像社“中华文化走出去数字传播系统工程”,申报2013年度中央文化产业发展专项资金论证申报工作。完成了“华夏文明全媒体数字工程”“绘本网上移动全媒体读物开发”、“中国方志资源数据库”三个项目,申报2013年度河南省省级文化产业专项资金项目相关工作。科技社《大面阵数字航空摄影原理与技术》、海燕社《念书的孩子》、古籍社《苌家拳全集(上、中、下)》《宋元明清咏岳飞广辑》《宋元明清咏岳飞选注》,入选2013年度国家出版基金拟资助项目;科技社《十万个为什么系列知识漫画丛书》和海燕社《漫画神话系列》入选2012年度“原动力”中国原创动漫出版扶持计划;古籍社《正法眼藏》《禅林僧宝传》入选2013年度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资助项目。大象社完成《中华帝国志》6种申报国家十二五重点图书出版规划增补项目;完成《河南古本方志集成》等5种图书申报2011-2020年国家古籍整理出版规划项目,并获取省政府财政资助2086万元(五年)。2013年度公司产业发展专项资金项目全面启动,共资助项目42个,投资项目4个,其中图书项目27个,数字出版及动漫19个。公司引进的数字印刷全线系统,进入设备最后调试阶段,投产在即。这些骨干工程和重大项目的推进实施,对于打造品牌、树立形象,形成后发优势,增强持续发展能力意义重大。

 大众出版开发力度进一步加大。在内外部多重因素的倒逼下,各出版单位对调整产品结构重要性认识不断提高,选题思路更加贴近时代、贴近社会、贴近市场。科技社新产品《DK世界园林植物花卉百科》,累计发货码洋580万元;上半年时尚生活类图书销售增长30%,开卷统计表明,细分市场码洋占有率从上年的16.54%到今年的18.01%,该社的《中国针灸全书》结项工作被国家出版基金评为优秀,并获得2014年申报国家出版基金增加1个名额的奖励。大象社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合作出版《鲁迅手稿全集》《鲁迅藏碑拓全集》《鲁迅藏美术作品全集》《鲁迅藏美术史料丛刊》等正加紧落实,“王立群读《史记》”、“王立群读《宋史》”两个系列市场反响良好。古籍社精心策划的《黄河文献汇编》、《中国地方志分类史料丛刊》等有利于丰富其产品结构。科技社郑重推出的《航空大都市》获得了省委书记的力荐,以玉米育种专家程相文的事迹为蓝本的科学家故事《玉米人》、《科学预防H7N9禽流感知识问答》及挂图,充分彰显了当代中原文化的正能量。农民社精心组织的“河南省农村劳动力培训教材”(24本)和“中国乡土小说名作大系”,服从服务于新型城镇化建设,对文化企业的社会责任作出精彩诠释。海燕社从比利时独角兽出版社引进的大型优秀儿童图画书和分级阅读书系《爱之阅读》(54册),从英国引进的被誉为“全世界背包客最著名的行动指南”的科普图书《孤独星球系列》(17册),对于提升海燕品牌,壮大规模效益具有积极作用。总之,围绕中原经济区建设、航空港建设、新型城镇化一系列重大主题出版项目,内容质量上乘、品种丰富,市场前景看好,足以说明大众出版的开发力度正在稳步加大。

 三是深入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企业活力、竞争力显著提升。公司把扎实推进三项制度改革作为深化企业全面改革的重要突破口,注重改革方案的整体规划设计,改革指向向重要经营业务倾斜、向战略性发展方向倾斜、向有利于激发活力提高竞争力倾斜,加大改革推进力度,增大改革推进强度,推动改革进一步深化。各子分公司结合企业运营特点和实际,围绕经营主线,推行中层干部竞聘上岗、实施全员双向选择,打破“干好干坏一个样”的思维定式,最大限度调动激发职工积极性,有效解决了制约企业发展问题。出版单位围绕出版结构调整,优化内部机构设置,科学配置资源,针对主攻方向和重点领域,选好配强力量,着力打造竞争优势。通过深化三项制度改革,真正形成了人员能进能出、职务能上能下、待遇能高能低的运行机制,职工的积极性被充分激发和有效调动,“要我干”正在转变为“我要干”,有力推动和促进了生产经营工作。

 四是加速推进出版科技融合,转型升级步伐进一步加快。公司及各单位把出版与科技融合放在更加突出的位置,加快提升传统产业,培育发展战略性新兴产业,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提升产业层级。首先, MPR复合数字出版工程启动实施。公司把MPR复合数字出版工程作为实现出版科技加速融合的战略支点,组建了天中数字出版公司并启动运营,确定了海燕、文心两家出版社为MPR复合数字出版的重点单位,农民、音像、大象等单位对MPR复合数字出版工程,高度关注,积极探索,创新实践,加快推进,海燕社开发的MPR电子出版物涵盖了小学教材教辅、幼儿园、学前班、绘本等。截止6月底,该社已出版MPR项目图书6个系列共计22种图书,初步形成市场竞争力。文心社围绕作文、字典、绘本,加大MPR复合数字出版项目开发。文艺社开发的《二胡音阶练习》《二胡技巧练习》《31人说—我们的中国式人生》MPR项目已经启动制作。在前不久举办的中国第五届数字出版博览会上,公司被命名为国家标准推广应用示范企业。其次,提升传统产业步伐加快。印刷集团把引进建设数字印刷全线系统,作为转型升级的重要突破口,立足建设数字印刷样板工程,投入精兵强将开展市场调研和技术论证,加快设备引进、安装调试、员工培训等工作,发挥自身优势,提高系统集成服务能力,高度集成化、自动化、智能化的数字印刷印装联动生产线近期即将投产,将使印刷集团具备全方位、全天侯、多介质、个性化按需印刷服务能力。音像社在技术开发、内容打造、机制创新、营销模式的探索等方面取得新的进展,与腾讯、百度、360、商都网等各大门户网站开展合作,扩大了中国教育出版网的社会影响力,与天融信、深信服、联想、f5、华为等公司合作,提升了中教网的安全策略和网络硬件升级步伐。大象社与中国电信、华为、华视合作,开发新一代《大象电子书包》,瞄准全媒体出版研发具有多种电子图书格式推送能力的出版社编辑发行服务平台。科技社建设的“全流程数字出版管理平台”成为编辑和作者存储、生产、复用的数字图书馆和数字化生产线,可望年底前上线试运行。玩美手工网 Web网站端以及手机端程序已经完成,正进入程序测试阶段,预计九月份可上线试运营。立足于app应用“大地书城”已经完成整体UI设计及程序开发工作,第一批app入驻图书35本已经完成制作,预计将在8月份可正式上线使用。“I手工”手机期刊已经完成初稿,预计在7月份将于读者见面。农民社“一网两库”,中国三农出版网、中国三农信息数据库和大粮仓数据信息库建设有序推进。文艺社成功申请了中国移动阅读基地的接入资质,已在中国移动手机阅读基地上架品种212种。加速出版科技融合的力度、广度、深度正在不断深化,运用高新技术提升传统产业的相关开发和应用取得实质性突破,促进了产业转型和产业升级。

 五是扎实开展内部控制建设,规范化运作基础进一步巩固。公司内部控制建设紧密结合生产经营实际,广泛发动,全员参与,总体规划,积极配合中介机构有序推进。目前,五家试点单位建设工作基本完成,包括主要业务流程、风险控制矩阵等内容、各有侧重、各具特点的内部控制手册已经成型;完成了对五家试点单位中层以上人员的培训工作。各子分公司普遍注重对自身管理现状的反思和再认识,从强化基础管理入手,着眼经营管理关键环节,通过全面对照企业内部控制规范及配套指引要求,认真查找问题,仔细梳理流程,补充完善制度,坚持边建设边整改,针对管控漏洞,完善控制措施,优化运营流程,为促进企业防控风险、健康发展奠定了重要基础。各子分公司注重把信息技术渗透到企业价值链的各个环节,推动信息化与出版的深度融合,通过技术升级,功能完善,使ERP成为经营、开发和管理工作的基础。许多单位风险管理融入日常管理工作,强化风险的事前防范和事中控制,风险防控的能力和水平不断提高。普遍加强安全生产管理工作,落实责任制,强化措施,安全生产总体形势良好。

 4、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不适用。

 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独立董事关于公司对外提供担保

 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的独立意见

 按照中国证券监督管理委员会、国务院国有资产监督管理委员会《关于规范上市公司与关联方资金往来及上市公司对外担保若干问题的通知》(证监发[2003]56 号)及公司章程的要求,公司独立董事对2013年上半年度公司对外担保及其他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进行核查,现出具专项说明并发表独立意见如下:

 一、公司对外担保情况

 截至2013年6月30日,公司无对外担保事项。

 二、关联方资金占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未发生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非经营性占用本公司资金情况。

 公司与控股股东及其他关联方发生的日常关联交易已按照相关规定履行了程序。

 三、上市公司子公司及其附属企业资金占用情况

 公司向控股子公司北京汇林印务有限公司、北京汇林纸业有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履行了相关程序。

 独立董事认为,公司无对外担保及非经营性资金的占用情况,向控股子公司北京汇林印务有限公司、北京汇林纸业有限公司提供财务资助严格履行相关规定,切实维护了公司整体利益,特别是中小股东的利益。

 中原大地传媒股份有限公司

 独立董事:邢峥 曾旗 陈洁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六日

 证券代码:000719 证券简称:大地传媒 公告编号:2013-034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