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061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证券代码:000528 证券简称:柳 工 公告编号:2013-20

 一、重要提示

 (1)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巨潮资讯网或深圳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2)公司简介

 ■

 二、主要财务数据及股东变化

 (1)主要财务数据

 公司是否因会计政策变更及会计差错更正等追溯调整或重述以前年度会计数据

 □ 是 √ 否

 ■

 (2)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

 (3)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控股股东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实际控制人报告期内变更

 □ 适用 √ 不适用

 三、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一)概述

 1、宏观经济及行业运行情况

 根据政府公布的数据与权威机构的分析,2013年上半年,全球经济增长缓慢,美、日等发达经济体经济增速明显小于预期;欧洲仍受困于债务危机,衰退情况比预期严重;新兴经济体经济增长普遍放缓;中国经济增幅放缓程度超预期,人民币升值,工程机械下游行业投资增速未见明显好转,市场需求持续低迷,行业出现竞争激烈、产能过剩、存货与二手机过多、以及信用销售状况不良等现象,导致企业应收账款风险加大,经营现金流短缺。据行业报表统计及市场销售的信息,上半年工程机械行业销量跌幅较上年跌幅收窄,且二季度比一季度销量下跌趋势减缓,部分产品转为向正增长,呈弱势复苏态势。

 2、公司上半年经营回顾

 面对日趋严峻的经济形势和复杂多变的市场形势,公司积极采取了各项应对措施,不断加强内部管理,积极开拓国内外市场,确保经营运行稳健发展。

 (1)提升渠道管理能力。公司成立国内经销商渠道管理委员会,强化渠道管理对客户开发的基础性作用,持续完善渠道评价标准,引导经销商提升经营管理能力。公司继续巩固与完善强大的国内外营销网络,主要产品装载机在中大吨位产品上保持着领先优势,市场占有率稳居前列;挖掘机在30吨以上的机型也取得有效进展,销量增长优于行业平均水平;压路机销量快速增长,高于行业平均水平50个百分点以上,市场占有率大幅提升,排名升至行业前三位;起重机和平地机均有良好市场表现,增长水平均优于行业。

 (2)积极开拓国际市场。通过导入满足不同排放标准的产品,不断拓展海外中高端市场,如装载机、挖掘机等导入欧美高端成熟市场,D系列Ⅲ阶段小型挖掘机和A系列挖掘装载机全面进入海外市场。同时根据公司战略规划,分阶段导入配置康明斯合资公司发动机的产品,实现了对起重机和矿用车等产品的布局和试销。成功对柳工北美子公司进行组织整合与优化,使其实现盈利,并形成良好的发展态势。公司海外市场业绩表现突出,据工程机械工业协会统计,今年上半年,装载机、挖掘机、推土机、压路机和平地机等5款主要产品行业出口整体下滑,但公司海外销量逆势增长。

 (3)加强品牌宣传。积极参加国内外行业展会,如德国BAUMA2013工程机械展、俄罗斯CTT展、土耳其工程机械展、巴西CEMEAT展等展会。特别是在德国BAUMA2013工程机械展上,公司展出28台系列产品,包含旗下Dressta品牌大型推土机,携手世界合作伙伴康明斯、采埃孚同台展出,并举行联合新闻发布会。国内外主流媒体的宣传,提高了公司品牌在国际上的关注度和知名度。

 (4)快速提升产品及核心零部件的竞争力。深入推进和完善产品研发流程,使新产品更贴近市场,完成装载机、挖掘机、压路机等6个机型的产品发布。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具有高效、节能、环保、舒适等四大特点的E系列(第五代)挖掘机,如中大型挖掘机936E、970E等,以及节能环保的CLG 856天然气装载机,针对沙漠特殊工况开发的CLG355A滑移装载机等。通过与关键供方进行合作开发,成功研制出新型驱动桥和专为中马力装载机配套的发动机,提升公司在核心零部件领域的竞争力。

 (5)提高产品质量。通过不断提升制造技术,完善工艺流程,夯实质量体系基础管理工作,利用2012年顾客满意度测评结果,推动各产品进行质量改进,产品质量提升效果显著。如针对顾客聚焦的各项特性与要求,公司对各供方及内部制造进行强有力的检查与整改,稳步提升了产品质量。

 (6)提升财务管控能力。持续实施稳健的财务管控措施,严格执行董事会关于加强风险资产管理的决议,实时、定期监控风险资产,梳理并规范采购、销售信用政策,制订多种策略,控制现金流和防范资金风险,提高资产的利用效率。通过研发、工艺、采购、生产、财务等业务模块对成本费用实施动态监控,预警公司业务的生产成本和采购成本情况,分析影响因素并完善成本核算,成本费用控制取得显著成效。如公司产品毛利率较去年同期明显改善。

 进一步梳理财务管理流程制度,建立财务管理模块风险数据库,并通过制订与完善相应的流程制度进行管控,全面覆盖公司关键流程与运营的风险控制。

 (7)提高员工效率。以绩效为导向,关注业务和重点工作完成情况,季度对关键KPI指标完成情况进行检查和反馈,并鼓励各业务单元根据自身特点,制订与KPI更加紧密相连的激励方案,在市场低迷时做好运营计划与人力资源匹配,共同提高效率,实施效果显著。

 (二)主营业务分析

 1、概述:

 本报告期,公司销售各类主机超过2.3万台,同比下降6.40%,其中海外销量同比上升22%;实现营业收入66.37亿元,同比降低10.23%,其中海外销售收入(含代理)约20亿元,同比增长34.40%;净利润2.61亿元,同比降低15.77%。

 2、主要财务数据同比变动情况

 (1)报告期内公司利润表构成、现金流量表构成、研发投入等项目的同比变动情况及原因

 单位:元

 ■

 (2)报告期内资产负债表构成同比发生重大变动的说明单位:元

 ■

 公司报告期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发生重大变动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本报告期利润构成或利润来源没有发生重大变动。

 公司招股说明书、募集说明书和资产重组报告书等公开披露文件中披露的未来发展与规划延续至报告期内的情况

 □ 适用 √ 不适用

 公司回顾总结前期披露的经营计划在报告期内的进展情况

 在2012年报中预计工程机械行业增速10%左右,而实际上2013年上半年行业需求呈下滑趋势。本报告期,公司实现营业收入66.37亿元,完成年度目标48%。下半年,公司将继续全力推进内部管理变革,提高组织效率,力争实现年度目标。

 (三)主营业务构成情况单位:元

 ■

 【注1】本期土石方机械数据统计口径发生变化,包含装载机、挖掘机、平地机、滑移装载机、挖掘装载机、推土机。

 【注2】本期中国境外数据统计口径发生变化,不包含代理出口。

 (四)核心竞争力分析

 1、战略定位:公司始终致力于在价值链能力提升的基础上,倾力打造“卓越的品质”、“领先的效率”和“创新的文化”三大核心竞争力,积极拓展海外市场,进一步树立全球品牌形象。

 2、产品研发及核心零部件方面:公司拥有先进的基础技术研发平台,与雄厚的研发力量,通过完善和深入实施行业领先的柳工研发流程,不断研发出技术先进且能满足全球客户需求的新产品。通过与国际高端零部件制造商合资合作或自主研发生产,有效地提升公司发动机、传动件、液压件等核心零部件研发和制造能力,不仅使柳工产品技术、性能达到行业领先水平,而且有效降低采购成本,大大缩短产品交货周期,提升公司响应市场的速度。

 3、渠道能力方面:公司拥有遍布国内外的经销网点、办事处及大量的专业服务团队,确保公司营销与售后服务能够快速响应市场的需求。通过全面提升柳工国内经销商能力,实施经销渠道的专业化管理,以及持续推进专营公司的建设,使公司渠道能力保持着持续稳定的发展。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在亚太、欧洲、北美、拉美、中东和南非等区域设立海外子公司,销售服务区域覆盖全球大部分国家,并依托柳工印度、柳工波兰两家制造型子公司,实现国际化生产。

 4、风险控制方面:公司持续打造风险管理平台,完善风险管理体系与内控管理体系。通过梳理研发、生产、采购、销售、售后等环节存在的风险点,建立和完善风险数据库,制定风险控制措施,有效控制相关环节存在的风险。制定与投资相关的流程制度,有效防控投资风险。通过内控合规建设,对风险进行分级管理,推动相关部门对合规缺陷进行整改完善。实施稳健的财务管控措施,监控风险资产,制订多种策略,提高资产的利用效率。

 5、人力资源管理方面:公司通过贯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不仅使关键核心人才及员工队伍保持总体稳定,而且通过系统性的内培外训,员工队伍工作效率得到普遍提升,并善于运用方法和工具积极参与企业改善效益活动。公司不断吸引来自于世界各地的优秀人才加盟柳工,认同柳工核心价值观,形成多元文化,并为公司注入先进的管理理念和方法。通过继任者计划打造人才蓄水池,培养关键人才梯队,为公司长远发展奠定坚实的人力资源基础。

 (五)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分析

 主要子公司、参股公司情况单位:元

 ■

 四、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1、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会计政策、会计估计和核算方法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不适用

 2、报告期内发生重大会计差错更正需追溯重述的情况说明

 无

 3、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合并报表范围发生变化的情况说明

 (1)本期新纳入合并范围的子公司的情况:

 ①投资设立子公司柳工柳州传动件有限公司

 2012 年08 月25 日经公司第六届第二十六次会议决议:同意公司在柳州市河西工业园区注册成立“柳工柳州传动件有限公司”,注册资本20,000万元,由本公司出资。柳工柳州传动件有限公司经柳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于2013年1月30日成立,注册资本20,0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文武,经营范围:传动件研发、制造、销售、维修、技术转让和服务;进出口贸易。(法律、行政法规规定需经审批的经营项目,须办理审批后方可经营。)

 ②投资设立子公司广西中信国际物流无锡有限公司

 2013年1月17日经广西中信国际物流有限公司第二届第一次董事会会议决议:同意公司在江苏设立子公司“广西中信国际物流无锡有限公司”。广西中信国际物流无锡有限公司经无锡市惠山工商行政管理局批准于2013年1月25日成立,注册资本500万元,法定代表人为王晓华,经营范围:许可经营项目:普通货运(上述范围凭有效许可证件经营)。一般经营项目:货运配载,国内与国际货物代理,自营和代理各类商品及技术的进出口业务(国家限定企业经营或禁止进出口的商品和技术除外)。(上述范围涉及专项审批的,经批准后方可经营。)

 (2)不再纳入合并范围的情况:

 2012 年10 月25 日召开第六届第二十七次董事会决议, 审议通过《关于注销柳州柳工机械配件有限公司的议案》,同意注销柳州柳工机械配件有限公司,其资产、负债和人员并入本公司。该公司资产、负债及人员已于2012年12月31日并入本公司,该公司自2013年1月1日起不再纳入合并范围。

 4、董事会、监事会对会计师事务所本报告期“非标准审计报告”的说明

 本报告未经会计师事务所审计。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O一三年八月二十四日

 证券代码:000528 证券简称:柳 工 公告编号:2013-21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

 董事会第六届三十三次会议决议公告

 本公司及其董事会全体成员保证信息披露内容的真实、准确、完整,没有虚假记载、误导性陈述或重大遗漏。

 公司董事会于2013年08月13日以电子邮件方式发出召开第六届第三十三次会议的通知,会议于2013年08月24日如期召开。应到会董事9人,实到会董事9名。公司监事会监事列席了会议。会议由王晓华董事长主持。本次会议通知及召开符合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及公司章程的规定,合法有效。经会议审议,作出了如下决议:

 一、审议通过关于公司2013年半年度报告的议案。

 该项议案获董事会全票赞成通过。

 二、审议通过《关于调整公司2013年技术开发立项的议案》。

 该项议案获董事会全票赞成通过。

 三、审议通过《关于委派子公司及参股公司董监事及变更法定代表人的议案》。

 该项议案获董事会全票赞成通过。

 四、审议通过《关于与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成立合资公司的议案》。

 同意公司与柳州五菱汽车工业有限公司按50%:50%的出资比例成立合资公司。该公司首期注册资金5,000万元人民币,双方各出资2,500万元人民币。

 该项交易不构成关联交易。

 该项议案获董事会全票赞成通过。

 合资公司经营范围:工程机械、叉车等工业车辆用薄板件、散热系统的研发与设计、制造、销售和服务(经营范围以工商登记为准)。

 五、审议通过《关于柳工北美有限公司投资建设仓库和办公设施项目的议案》。

 同意柳工北美有限公司在美国Fulshear市(Fulshear, Texas, USA)投资建设仓库和办公设施项目。项目总投资1.89亿元人民币,其中固定资产投资0.58亿元,流动资金投入1.31亿元。

 该项议案获董事会全票赞成通过。

 六、审议通过《关于调整柳工机械俄罗斯有限公司投资方案的议案》。

 同意由柳工欧洲有限公司、柳工荷兰控股公司在俄罗斯共同投资100万美元设立柳工机械俄罗斯有限公司。

 该项议案获董事会全票赞成通过。

 特此公告。

 广西柳工机械股份有限公司董事会

 二〇一三年八月二十四日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