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4版:海外财经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7日 星期二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安进如愿收购奥尼克斯
抗癌概念获追捧
张枕河
奥尼克斯制药公司近期股价走势

 □本报记者 张枕河

 

 美国制药巨头安进(纳斯达克交易代码:AMGN)25日宣布,已经与奥尼克斯制药公司(Onyx Pharmaceuticals,纳斯达克交易代码:ONXX)达成协议,将以104亿美元的价格收购后者全部的流通股,围绕奥尼克斯长达两个月之久的收购大戏终于落幕。通过收购奥尼克斯,安进将获得用于治疗多发性骨髓瘤的血癌药物Kyprolis的专利权以及肝癌与肾癌药物多吉美(Nexavar)的营业收入等。

 此次交易将每股奥尼克斯股票作价125美元,高于安进在6月份首次提出收购要约的120美元报价4.2%,但是低于市场近期的预期。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面临专利断崖导致的巨大损失,目前多家大型制药公司正在积极寻求收购规模稍小但却精而专、手握专利技术的生物技术药企。由于掌握多款抗癌“明星”药物,奥尼克斯此前成为了多家制药公司争抢的对象,此次安进的收购将利好美股市场上的抗癌概念股,该行业也将得到进一步的良性整合。

 安进受益良多

 根据双方共同达成的协议,该笔交易预计将在2013年第四季度完成,目前仍需等待监管机构批准。安进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罗伯特·A·布拉德伟表示,相信安进非常适合为医生和患者充分挖掘奥尼克斯药品组合的全部潜力。上周五,奥尼克斯股价收于每股116.96美元,而在报道称安进出价每股120美元收购消息之前的6月28日,其股价仅为每股85.5美元。

 据悉,收购奥尼克斯后,安进将获得多发性骨髓瘤药物Kyprolis的全部权利,市场分析师预计,该药的年销售峰值将超过20亿美元,至2019年该药的销售额可能会较目前飙升9倍。摩根大通行业分析师卡西莫夫也预计,该药物今年在美国和欧盟的销量就将取得明显的提高。

 其次,安进还将获得奥尼克斯与拜耳(Bayer)联合销售的肝癌和肾癌药物多吉美的销售收入,来自拜耳支付新结肠癌药物Stivarga的特许权使用费,奥尼克斯2012年收入中有80%来自上述两款药物。

 此外,安进还将获得来自辉瑞(Pfizer)的正在临床开发阶段的一种实验性乳腺癌药物的未来潜在特许权使用费。

 全球销量第一的生物技术杂志GEN近期统计的2012年全球最畅销的20种新药中,奥尼克斯有两款药“上榜”。Kyprolis高居榜单第四位;Stivarga则名列第七。多吉美虽已不属于其统计的新药范畴,但其较高的市场认可度也为奥尼克斯增色不少。

 明星药企受青睐

 市场人士指出,由于面临着专利悬崖所致的重大收入损失,目前,许多大型综合制药公司正在积极地寻求收购规模稍小但却手握专利的生物医药企业,来获得新的药物充实研发管线。

 据悉,目前安进的药物开发管线同样面临着越来越多的压力,药物安全性问题已经影响到了其旗舰贫血药物Aranesp和Epogen的销售。同时,从2015年开始,其5个最畅销药物,有4个将面临专利到期。纵观安进发展史,其从收购中觅得不少发展良机。该笔交易是史上第五大生物技术交易,同时也是自2001年出价160亿美元收购Immunex公司之后,安进达成的最大收购交易。收购Immunex公司,使安进获得了类风湿性关节炎药物Enbrel,目前该药是安进最畅销的产品之一。

 国际权威医药新闻网站PBR(Pharmaceutical Business Review)的分析指出,奥尼克斯能够吸引多家生物医药巨头竞相准备收购正是因为其本身的“精和专”,它能够专注于某些已知癌症的突变基因功能,并开发突变效应杀死癌细胞的相应疗法,在业内广受认可。特别是其最突出的三款明星药,能够给最终可能收购成功的买家带来巨大的利润以及市场效应。

 另外,此次交易之所以备受瞩目,很大程度上来源于众多知名药企对奥尼克斯的“争抢”。在6月份该潜在交易披露前,奥尼克斯的股价一度低至90美元以下,但是随着奥尼克斯首次明确拒绝安进的收购,表示安进收购价远远低于其价值,并引起了包括辉瑞(Pfizer)、诺华(Novartis)、拜耳(Bayer)、阿斯利康(AZN)等在内的多家大型生物医药企业的收购意向后,奥尼克斯的股价有了“底气”,最近几周股价最高已经上涨至超过130美元。安进收购的尘埃落定有可能进一步推升奥尼克斯股价,二者的强强联合也有可能对整个抗癌药物行业构成利好。

 市场人士指出,尽管由于后几家医药企业实际上对奥尼克斯的收购兴趣可能不如安进浓厚,陆续退出了“竞购战”,但是通过收购手段达到强强联合或将成为近期医药行业的主流,业界近期完成了多次大型的收购交易,比如仿制药生产商阿特维斯(Actavis)耗资85亿美元收购Warner Chilcott,葛兰素史克(GSK)耗资30亿美元收购人类基因组科学公司(HGS)等。

 新华社图片 合成/王春燕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