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1版:要闻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8·16”事件不会成为创新绊脚石
蔡宗琦

 ■ 今日视点

 Comment

 □本报记者 蔡宗琦

 

 “8·16”事件发生后,监管层表态将排查券商程序化交易系统风险隐患。对此,证券业人士担心下一步程序化交易将会受限,甚至有人预计券商创新将受“8·16”事件拖累而转向。

 分析人士认为,不管是否发生“8·16”事件,券商风控合规都是券商开展日常经营活动的基础,是券业稳健发展、开拓创新的重要前提。风控体系不完善或风控制度落实不到位,券商的发展与创新必然难以持续。“8·16”事件发生后,监管部门完善制度、加强监管,是保障券业健康、持续发展和开拓创新的题中应有之义。风控合规又积极创新的券商,必将脱颖而出。“8·16”事件不会成为创新的绊脚石,相反,券商创新将迎来一个新起点。

 在5月召开的创新大会上,证监会副主席庄心一曾指出,证券公司身处新兴加转轨时期的公开市场,一旦发生风险溢出,极易形成“冲击波”并迅速扩散,应对处理难度很大,造成的后果往往很严重,证券公司应以风控能力为拓展业务的边界线,严守底线。“8·16”事件表明,尽管经过监管机构与行业共同努力,证券公司风险防控能力和内部管理水平明显提高,但仍有个别公司内部管理存在薄弱环节,风险管理意识需要增强,风险控制能力有待进一步提高。

 应该看到,强调风控、加强监管并不意味着管制收紧,更不应理解为券业创新趋势扭转。“8·16”事件反映出个别券商风控存在问题,而非全行业发生系统性风险。在海外市场上,无论2010年美国股市闪电崩盘还是2012年东京证券交易所系统故障,背后都有高频交易等因素的存在。但这些市场的监管者并未一棒子打死程序化交易,而是根据市场变化设计贴合度更高的监管模式。美国、日本股市交易异常事件的暴发,在给投资者造成损失的同时,也促成了市场制度与监管的进一步完善。

 在对“8·16”事件进行反思的同时,券商无须担忧“创新绊脚石”,而应搬开自己心中的“绊脚石”,全面排查内部管理的风险隐患,认真做好风控合规,守住创新边界线才能更好地实施创新。(相关报道见A03版)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