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美国数据弱于预期推动金银反弹
国泰君安期货 陶金峰

 □国泰君安期货 陶金峰

 

 近日,美国初请失业金人数、新屋销售等经济数据弱于预期,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预期减弱;加之中国和印度将进入金银传统消费旺季;黄金、白银ETF增持头寸,基金增持净多单。上述多重因素推动黄金和白银期货争先反弹,白银反弹力度更大,短线反弹有望延续。不过,如果9月美联储缩减购债规模,则将大大抑制后市黄金、白银反弹。

 美国经济数据弱于预期

 8月23日,美国公布7月新屋销售总数年化39.4万户,创2012年10月以来最低,低于预期49万户;美国7月新屋销售年化月率下降13.4%,创3年来最大跌幅。美国抵押贷款利率上升,这显示经济可能没有许多投资人预想的那么强劲。美国经济数据弱于预期,特别是房地产数据弱于预期,市场对于美联储9月开始缩减购债规模预期产生动摇,刺激黄金和白银价格反弹。

 美联储内部对于何时退出QE分歧明显。8月21日,波士顿联储主席Rosengren称,对美联储月度850亿美元的资产购买项目的任何缩减都应该是有限的。8月23日,美联储洛克哈特和威廉姆斯均表示,若经济一如近期那样继续改善,则美联储在9月缩减资产购买规模概率大;而同日圣路易斯联储主席布拉德表示,美联储并不“急于”在9月开始缩减QE规模,因为通胀率仍然过低而且经济数据喜忧参半。此前公布的美联储7月会议纪要显示,“现在,还不是改变购债项目的时候”,但多数委员又赞同今年年内开始缩减QE。正是因为美联储内部在退出QE和何时缩减购债规模上分歧较大,多头借助美国部分数据低于预期时发起反弹攻势。

 金银基金增持净多单

 8月到9月,印度(十圣节、排灯节)和中国(中秋、国庆)受节日影响,将进入黄金需求旺季,季节性传统消费旺季,有利于黄金和白银展开阶段性弱势反弹行情。不过,印度历史性地将黄金、白银进口关税上调至10%,以减轻经常项目赤字压力,将在一定程度上削弱印度黄金、白银的消费潜力。

 数据显示,近日黄金和白银期货的持续反弹与ETF增持和基金增持净多单密不可分。8月23日,SPDR黄金ETF增持黄金6.51吨至920.13吨,较8月8日的近4年多以来的低点909.33吨增加10.8吨。其中,截至8月20日当周,基金较8月13日增持黄金期货多单2824张,减持黄金期货空单3646张,增持黄金期货净多单至60396张。同日,基金较8月13日增持白银期货多单363张,大幅减持白银期货空单5436张,增持白银期货多单至18508张。相比而言,基金增持白银期货净多单比增持黄金期货净多单更积极。

 就白银而言,6月下旬以来,SIL白银ETF与COMEX白银期货几乎同步止跌反弹,6月24日至8月23日,SIL白银ETF由9881.87吨增至10555.70吨,增幅达到6.82%,8月20日至23日一直维持在10555.70吨;同期COMEX白银期货价格反弹幅度达到21.17%。相比而言,6月底以来 ,SIL白银ETF持仓增长明显强于同期SPDR黄金ETF持仓表现,尽管近日增速放缓,显示白银ETF对于未来反弹预期更加乐观。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