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13版:商品/期货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大宗商品与恒指相关性将增强
东证期货 姬鸣飞

 □东证期货 姬鸣飞

 

 由于相关大宗商品价格对于企业的业绩会有较大的影响,因此,我们对于大宗商品价格及相关行业个股之间进行量化测算,希望能寻找中间相关内生性关系。经过研究,我们可以得出历史数据中(中国铝业于2013年3月4日被从成分股中剔除)恒生指数与LME 3个月铝期货有较为稳定的正相关性,指数成分股中只有一家中国铝业与铝期货关联所致。而恒生指数与原油期货由于指数成分股中有多家公司与原油相关,因而非线性较大。

 作为香港股市价格的重要指标,恒生指数由若干只蓝筹股作为成分股的市值计算得来,涵盖了香港交易所上市公司的12个月平均市值六成强,恒生指数由恒生银行属下恒生指数有限公司负责计算及按季检讨,公布成份股调整。恒生指数成分股中能化、金属相关股票,与大宗商品走势息息相关。

 大宗商品价格中与恒生指数成分股密切相关的原油和铝期货并没有稳定在某一较小区间内保持较好的负(或正)相关性。自2008年至2013年,铝期货价格虽然与恒生指数走势基本保持正相关性,但是从约0.3到0.9之间的波动幅度较大。中国铝业在今年3月从成分股中被联想集团取代后,恒生指数与金属期货的相关性基本被剔除。原油期货价格根据以往数据显示,2013年与恒生指数为负相关,2008年到2012年虽然为正相关但是波动幅度在0.2 到 0.9之间,波幅较大,没有呈现出非常明显的线性相关性。

 我们以1年为周期,对原油、铝、焦煤、焦炭分别与恒生指数进行相关性计算和检验。当相关系数R接近1,说明该商品与恒生指数存在正相关;接近-1,说明两者存在负相关。在2008年至今的时间里,总共有2010年中中煤能源被加入成分股、2012年末昆仑能源被加入成分股以及2013年初中国铝业被剔除三个事件直接影响到恒生指数与大宗商品价格的相关性。同时,成分股数量由2008年的42家,增加到2013年的50家(除了大宗商品相关股票,还增加了地产、娱乐、实业、保险等股票),一定程度上也稀释了恒指与大宗商品的相关性。

 我们缩小时间范围来看,在波幅相对较小的2008年到2011年段进行相关性分析发现,恒生指数与LME3个月铝期货相关系数R在0.8至0.9的区间内,呈现了较强的相关性。恒生指数与NYMEX WTI原油的相关系数R在0.5到0.9区间内波浪式波动,在此时间段内,恒指与原油线性相关性依旧不明显。将时间往前和往后推,由于成分股的改变以及其他外围因素直接导致此相关性不稳。2008年长江基建集团、电讯盈科、中国网通的剔除及腾讯控股、中国铝业的加入;2010年华润置地、中煤能源、百丽国际的加入,都直接对恒生指数与大宗商品相关性产生了较大影响。

 由于大宗商品在国际市场上多以美元定价,因此,以香港及内地股票成分为主的恒生指数与大宗商品相关性并不明显。不过,随着人民币国际化,成为世界范围内的结算货币,将会削弱美元对于大宗商品的主导影响。届时,恒生指数与大宗商品的相关性将会加强。一旦随着未来大宗商品相关成分股在恒生指数中占多,恒生指数与大宗商品的相关性将会凸显出来。(本系列完)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