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分化格局十分明显

 在基金行业公认的几家大公司中,目前博时、南方基金的中期盈利情况已分别在其股东的半年报中得以透露。其中,华泰证券半年报显示,2013年1-6月,南方基金营业收入达到95715.18万元,利润总额32758.56万元,净利润26178.15万元(未经审计);而招商证券的半年报透露,上半年博时基金实现营业收入7.47亿元,净利润2.46亿元。

 在此之后,富国、大成等基金公司的盈利状况也能以同样的方式找到踪迹,其中,富国基金上半年实现营业收入5.35亿元,营业利润2.10亿元,净利润1.52亿元;大成基金上半年则实现净利润1.14亿元。尤其值得注意的是,截至报告期末,大成基金所管理的资产规模为720亿元,而位于上海的兴业全球基金旗下公募基金资产规模只有356亿元,但财务状况良好,今年1-6月实现营业净收入2.97亿元,营业利润1.74亿元,净利润1.52亿元,上半年盈利甚至超过了大成基金。

 此外,招商基金上半年获得营业收入3.15亿元,净利润7982.62万元。海富通基金实现营业收入2.58亿元,营业利润0.83亿元,净利润0.65亿元。光大保德信基金上半年实现净利润6134万元,国海富兰克林净利润3673.91万元,华泰柏瑞基金净利润3050.44万元。可以说,这些基金公司构成了基金业的中游力量。

 不过,部分小公司或仍在起步阶段的基金公司,其亏损情况对于出资人而言,估计也压力不小。从目前相关信息来看,今年上半年国金通用基金公司亏损1316.76万元,纽银梅隆基金本期营业收入600万,亏损1925.11万元,财通基金本期营业收入已经达到2770.47万元,但仍然亏损1815.87万元。此外,浦银安盛、诺德等基金公司也有程度不等的亏损。另一方面,同列中小基金公司阵营的天弘基金本期成功扭亏,上半年营业收入达到6189.99万元,也获取了852.52万元的净利润。

 上述一些中小基金公司,有些已是连年亏损,股东方甚至被迫追加资本金,但与此形成对照,位于第一阵营的大基金公司,在A股整体没有起色,仍然处于反复震荡区间的背景下,依然保证了每年不错的营业收入和利润,有些甚至出现较快的盈利增长。从相关资料来看,南方基金上半年的营业收入同比增长了15.58%,净利润同比增幅则达到35.05%,而近些年来基金管理业绩为业内称道的兴全基金,则上半年净利润同比增幅一举达到61.70%。从大、小基金公司的两相对照来看,基金业马太效应已分外明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