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3版:本周话题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烧钱”仍在继续

 一批资产规模处于行业下游的小公司,无论新成立与否,目前仍在亏损境地中浮浮沉沉,致力于在专户等领域“另辟蹊径”,似乎尚没有改变他们目前比较艰难的处境。

 从股东方披露的信息来看,今年上半年,国金通用基金亏损1316.76万元,纽银梅隆基金亏损1925.11万元,财通基金则亏损1815.17万元。三家基金公司均于近几年成立,有些已是连续亏损。今年上半年,纽银梅隆基金的控股股东西部证券已向这家子公司增资了5100万元。据了解,近年来新基金公司的股东增资事宜,并不罕见。

 “很多新基金公司都在‘烧钱’,都烧了好几年了。现在的形势不比以前,基金公司成立的速度不断加快,但发展难度增大了,现在已经不是‘蓝海’了。”一位业内人士说道。

 投资方也并非没有意识到眼下的挑战,眼下形势远非2007年之前可比。2013年4月,由兴业银行控股90%的兴业基金成立,这家公司的注册资本一举达到5亿元,刷新了业内纪录;今年年初上市公司中炬高新公告称,公司出资2000万元参与设立江信基金管理有限公司,但今年5月该公司又决定按入股原价将该股权转让给江西金麒麟投资有限公司。

 “或许是投资方对于未来的经营发展比较迷茫。”一位分析人士表示,在行业大发展的那几年,基金公司的股权都是香饽饽,鲜有愿意出让的,即使有也是高溢价转让。但近几年,抛售基金公司股权的行为却屡有出现。他同时告诉记者,不仅新基金公司设立成本较高,部分成立已有四五年的公司,仍没有摆脱亏损局面。

 “我们今年全年的任务就是减亏,还好新来的总经理具有很强的银行渠道背景,所以我们今年有多项发行任务,主打的又是具有一定封闭期的债券型基金,目的就是保住基金规模,增加管理费收入。”上海一家基金公司人士的说法印证了上述评论。

 尽管目前基金行业上、中、下游的格局似乎有固化趋势,但一位金融业界人士表示,很多企业在创业阶段不可避免地出现亏损,是否坚持经营,坚持业务探索,这完全是股东和公司自己的选择。事实上,如果能找到新的业务突破口,或在某一特色领域觅得先机,反败为胜不是没有可能。“拿科技行业对照来看,很多科技领域的公司三年不开张,但一旦有重大项目带来生机,就有机会大翻盘,所以一些股东愿意承受创业阶段的亏损,再说对于一些财力雄厚的集团来说,几个亿的注册资金完全不在话下。”这位人士说道。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