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非公募业务立足权益类投资

 今年年初,兴业全球基金在业内较早地成立了资产管理子公司。不过,在行业迈开步子大干快上的背景下,兴业全球基金非公募业务却提出了“减法策略”,将目光聚焦在基础资产为股票的相关业务上,将权益主动管理、定向增发投资、股权质押等业务领域作为玩转创新的成功密码。

 中国证券报:你同时兼任兴全睿众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经理,能否介绍一下公司专户和子公司业务的发展情况?

 杜昌勇:兴业全球基金专户和子公司业务,除了传统的灵活配置型产品,主要包括定向增发类、股权质押类、资产证券化类以及可转债类产品。截至目前,专户和子公司业务规模已突破90亿,较去年年底实现了翻番。

 一直以来,兴业全球基金都视定向增发为重要的投资策略,很早就系统性地把握了该细分领域的投资机会,取得了良好的客户口碑和较大的市场影响力。在专户产品中,我们也非常重视对定增机会的挖掘和甄别。此外,我们采用创新式产品设计,发行了多只定增分级产品,对定增项目的风险、收益进行合理切分,让不同理财需求的投资者都可以分享定增投资的收益机会。

 可转债具有“进可攻、退可守”的独特收益特征,兴业全球是业内最早介入可转债投资的基金公司,我们也推出了系列专户产品,同样通过质押回购和结构化分级进一步对产品进行了细分,更好地满足了客户的多元化投资需求。

 子公司业务上,我们开展较多的是股权质押类项目,通过有竞争力的融资成本和适合的质押率,以收益权转让及回购的形式提供融资,目前已经成立了多只产品,累计募集规模近20亿。

 此外,在资产证券化方面,我们目前也在尝试接受一些非标信托债权资产,未来进行包装后将在交易所市场或者证券公司OTC市场进行交易。

 中国证券报:今年以来,一些基金子公司纷纷发力房地产类信托业务,兴业全球有无计划参与类似的业务?

 杜昌勇:各家公司对于子公司业务的着力点不同。我们完全没有涉足房地产类信托业务,包括与之相关的通道业务。我们认为,兴业全球的比较优势仍然在权益类投资,并且将这种专注的基因也注入了专户和子公司运作中。在定增项目和股权质押项目中,我们是拥有定价能力和风控能力的。通过对风险资产的合理定价,我们可以在定向增发投资中为项目合理估值,从而有取有舍,选择有投资价值的定增标的;在股权质押项目中,我们能够为股权项目合理定价,制定合理的质押率,在评估项目风险的同时为客户争取合理收益。

 地产类信托项目的确容易快速拉升子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但并非我们所长,因此我们选择了回避。值得一提的是,我们没有如业内一些公司一样从信托公司挖人开展新业务,我们子公司业务的开展完全构筑在公司原有人才梯队的基础上。我们只是整合公司资源,设立了横跨部门的服务流程,配备了涵盖产品设计、研究策划、投资管理、客户服务的专业团队,增加了运营保障和合规风控,把前中后台打造成一个高效运转的协同系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