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2版:基金面对面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公募业务重质轻量

 Wind数据统计,今年以来整个公募基金行业成立新基金223只,与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53%。当行业竞争愈发激烈的时候,尽管新基金发行的回报与成本难以匹配,新基金发行仍然是一些公司跑马圈地或维持疆域的重要举措。不过,在这个问题上,兴业全球基金的行事作为一直保持着“不凑热闹”的风格。这家成立已经十周年的公司,一直坚持“精品战略”,旗下迄今只有13只基金产品。当同行们马不停蹄地推出新基金时,兴业全球始终保持着每年上马1-2只新产品的节奏。

 中国证券报:我们注意到,今年以来兴业全球仅上报了一只新产品,至今还没有发行新基金。在行业竞争越来越激烈的情况下,公司如何保持自身的资产管理规模和行业地位?

 杜昌勇:在新基金的发行上,我们认为,推出同质化的产品并无太大必要。公司今年上报的兴全沪深300指数分级定期开放式股票型基金,是一只创新产品,待到获批后会启动这一产品的发行。除此之外,到今年年底,我们没有其他新基金发行计划。

 我们观察到,近年来基金投资者日趋成熟,越来越多的投资者认识到,直接购买老基金和认购新基金本质上是一样的。我们今年重点开展的是老基金的持续营销工作。凭借公司这些年的业绩表现和品牌积淀,旗下多只基金都受到了投资者的欢迎。因此,在没有发行新基金的情况下,公司资产管理规模基本保持稳定。

 事实上,我们也无意追求自身能力圈之外的规模增长,我们比较注重资产管理规模与团队管理能力的相互匹配,以及投资业绩与管理规模的平衡,以实现公司的有机增长。以固定收益产品为例,近两年同行纷纷发力固收产品,我们实际上也在加强团队建设和研究准备,但是我们会掌握好进度,不会为了规模和排名仓促推出产品。

 中国证券报:今年互联网金融成为市场热点,基金销售纷纷触网。你认为这会对未来基金行业格局产生什么样的影响?

 杜昌勇:整体而言,电子商务的发展对基金行业是利好。过去基金销售主要依赖银行,独立基金销售机构、基金第三方电子商务平台的应运而生,为基金销售开辟了更多的渠道。当然业界对此也有一些争议,有些观点认为未来互联网金融平台赢家通吃的局面未必有利于基金公司的话语权。不过,在决定一家基金公司议价能力的各种因素中,业绩占到很大的权重,任何一个渠道都会更愿意对业绩出众的公司打开大门。并且,投资者在网上买基金时,可以更便捷地查看、比较产品的业绩,业绩会成为其考量的重点,主动管理能力较强的基金公司会占据优势,基金公司的资产管理规模和业绩的相关性会更加凸显。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