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10版:上市基金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注重均衡配置 甄选相对优势品种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 上市基金看台

 □银河证券基金研究中心 李薇

 

 上周,上证基金指数收报3823.5点,下跌18.57点,周跌幅为0.48%。深证基金指数收报4897.86点,上涨19.67点,周涨幅为0.4%。

 传统封基价格表现突出

 从分类基金市场表现来看,传统封闭式基金整体价格表现较强。20只传统封闭式基金中周价格上涨基金数量为15只,周交易价格平均涨跌幅为0.78%;上涨基金数量比例和涨幅均居于场内基金首位。其中,宝盈鸿阳封闭、嘉实泰和封闭、大成景福封闭涨幅居前。从分类比较来看,三年以上存续期长期品种二级市场价格走势较强,价格涨幅为1.47%三年以上存续期长期品种成交最为活跃,累计换手率为2.8%。三年以上存续期长期品种价格表现较为活跃,周价格振幅达3.16%。

 而137只创新场内基金周整体价格平均跌幅为0.56%,周价格上涨基金数量占比仅为42.34%,在场内基金中整体表现靠后。从分类比较来看,普通债券型基金(一级A类)价格涨跌幅为0.2%,价格表现较强;而股票型分级子基金(进取份额)价格跌幅为1.04%,价格表现较弱。股票型分级子基金(进取份额)价格振幅为6.6%,价格波动最为剧烈;股票型分级子基金(进取份额)周累计换手率为16.14%,交易单位换手则最为活跃。此外,从运作形式来看,114只分级子基金平均价格跌幅为0.34%。

 仅有三成左右ETF基金周价格上涨,上涨基金数量仅为23只,周交易价格平均跌幅达0.27%。从交易特征来看,ETF基金周交易价格平均振幅为4.16%,周日均换手率为2.46%,周总成交金额为180.92亿元,单只基金日均成交金额为5653.85万元。从风格特征来看,弱市格局下中小盘风格表现相对较优,其中,易方达创业板ETF、嘉实中创400ETF、大成中证500沪市ETF在ETF基金中排名价格涨幅前五位。

 LOF基金方面,周价格上涨基金数量占比为45.98%,周交易价格平均跌幅为0.16%。整体流动性不足持续严重,LOF基金板块周总成交金额仅为0.64亿元,单只基金日均成交金额仅为15.89万元。

 宜以价值投资为基础

 从宏观经济来看,“稳增长”与“调结构”两大目标下政策平衡的重心仍在持续校正。在缺乏强力基本因素支持的条件下,弱态市场恐仍将是市场的主导形态;但是受投资者预期的好转,风格收益差异缩窄预期影响,短期来看波动区间拓宽仍具较大概率。市场趋势的阶段性变化对短期交易模式具有较大的影响,波动区间拓宽一方面增加了交易的空间,另一方面也客观上要求交易规则的变化和交易难度的提升。

 对于基金投资者而言,与前期观点一致,我们仍然认为在投资组合构建时仍宜以价值投资为基础。而从结构调整的长期性来看,适度调整现期期望,注重组合中短期与长期的均衡收益关系更为理性,而中长期的相对收益优势仍然是场内基金品种的重要选择标准。与市场整体相比,LOF、传统封闭式基金、ETF这几类场内基金品种整体风险收益配比也相比更为均衡。波动的市场环境中,传统的主动型基金品种具有更强的投资灵活度,超额收益表现或将持续,具有一定整体折价率的传统封闭式基金也是目前市场上日益稀缺的相对较高安全边界的投资品种。而有约定收益的分级优先A类品种预期更为明确,对于中低风险偏好的一般投资者而言,更适宜作为中长期的重要配置组成。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