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J08版:基金人物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6日 星期一 上一期  下一期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张建斌 一个股市高手的华丽转身
打造一流的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 “慈善是我的第二事业”

 □本报记者 李巍

 中国资本市场20年来风云变幻,大浪淘沙,其间高手辈出,多领一时风骚。十多年前即已在二级市场声名远播的张建斌,却不断转型转身,率领他的团队持续纵横股海,留下一个又一个经典之作。

 低调、务实、聪明、勤奋、善于把握机遇和创新,是解读张建斌其人的几个关键词。而低调,几乎是所有接触过他的人的第一评价。基本不接受公共媒体采访,极少在公开场合露面,以至于虽然成名已久,求诸万能的“度娘”,迄今还是很难找到他的宏论乃至照片。但关于他的传说,江湖上从未平息。

 十年磨一剑。8月28日,张建斌创建的江苏瑞华投资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将迎来自己的十周年庆典。5000万元起家的江苏瑞华,如今资产管理规模已突破百亿元,收益长期稳健,业务领域从二级市场扩展到股权投资(PE、VC)、上市公司定向增发(PIPE)投资、金融期货与衍生品投资及房地产、药业等实业投资,实现了对资本市场的完整覆盖,成为中国私募基金界的佼佼者。

 或许,这是一个不错的约访理由。企业成长壮大了,理应践行一定的行业担当和社会责任。可喜的是,张建斌其实早已意识到这点,并身体力行。难得的采访中,他谈的大多却是对慈善的理解和行动,称慈善是自己的“第二事业”。至于他的第一事业——致力于将瑞华打造成为中国本土一流的大型综合性资产管理公司,日常工作和具体项目投资则已主要交由其日渐成熟的管理团队打理。

 张建斌投身慈善,依然延续其低调务实的行事风格:多以瑞华控股的名义,全部是现金捐赠,有明确的救助群体和使用规则要求,务求每一分善款都起到应有的作用。张建斌亲自制定每年的慈善捐赠额度,参与大型慈善项目的筹划和运营监督,但依旧坚持低调的作风,抛头露面的机会多由公司高管或年轻的员工出面。

 张建斌说,他倡导“全员慈善”,全体瑞华员工都要积极参与其中;以自己的影响让这个世界增加更多有爱心的人,要比增加善款金额更有意义。这是张建斌慈善理念的又一大亮点。

 在瑞华控股十周年庆生之际,张建斌和瑞华控股在助医济困、赈济救灾、奖教助学三大领域的捐款,已累计超过1.1亿元。

 股权投资精品项目

 金风科技:是中国行业历史最为悠久的风电设备研发及制造企业,拥有强大的研发创新能力。2007年12月在深交所上市。

 远 望 谷:深圳市远望谷信息技术股份有限公司是中国领先的RFID产品和解决方案供应商。2007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

 西部牧业:是石河子国家级畜牧科技示范园区企业,是国家绒毛用羊产业技术体系石河子试验站。2010年8月在深交所上市。

 郑州煤矿机械集团:是中国专业生产液压支架的大型骨干企业,支架总产量世界第一,工业生产总值全行业第一。2010年7月在上交所上市。

 兴森快捷:深圳市兴森快捷电路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最大的印制电路样板小批量板快件制造商之一。2010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

 欧 比 特:珠海欧比特控制工程股份有限公司是具有自主知识产权的嵌入式SoC芯片及系统集成供应商,2010年1月在深交所上市。

 苏州禾盛:苏州禾盛新型材料股份有限公司是我国最早专业生产家电用复合材料(主要包括PCM、VCM)产品的企业之一。2009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

 苏州胜利:苏州胜利精密制造科技股份有限公司是国内产销规模最大、研发能力最强的专业精密结构模组制造服务商之一,主要从事精密结构模组的研发、设计、生产和后续 改进等全流程服务。2010年6月在深交所上市。

 中利科技:中利科技集团股份有限公司主要从事以"阻燃耐火软电缆"为主的特种电缆的研发、生产和销售。2009年11月在深交所上市。

 华昌化工:江苏华昌化工股份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基础化工为主,精细化工、生物化工并举的现代化企业,主要产品为合成氨、尿素、纯碱、氯化铵、精甲醇、复合肥、精细化工产品和热电产品。2008 年9月在深交所上市。

 江南嘉捷:专业设计、制造、销售电梯、扶梯、自动人行道产品和立体停车设备。2012年1月于上交所上市。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