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A03版:公司新闻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佰利联:三季度经营将环比改善
顾鑫

 □本报记者 顾鑫

 

 中国证券报记者近日与佰利联有关人士沟通时获悉,公司经营状况自三季度开始出现边际改善,并得到订单、回款和盈利等方面的确认。公司表示,由于在环保方面投入较大,若未来环保政策出现收紧,公司将明显受益。

 高价库存消化完毕

 上半年,佰利联实现盈利157万元,其中第二季度出现亏损,这同时也成为公司业绩低点。公司表示,全行业也基本处于亏损状态,但从三季度开始,公司业绩开始出现环比好转。拖累公司业绩的一个重要因素是原材料价格下跌带来的存货减值,但现在公司的高价库存已消化完毕。

 据介绍,2012年底,公司看多原料,大幅增加原料库存,但需求低于预期,价格下跌导致存货价值下降,并使得上半年业绩低迷。不过,目前公司静态毛利率已开始回升。此外,上半年应收账款大幅增加的问题近期也开始明显改善。

 自8月份开始,公司海外订单显著增加,这主要受国际龙头企业6月份开始的涨价影响,部分海外订单向国内转移。

 环保提标影响不大

 近日,钛白粉行业环保问题频发,环保政策收紧的预期十分强烈。对此,佰利联表示,公司环保处于国内较高水平。若环保提标,公司受到的影响不大,还将在一定程度上受益。

 据了解,钛白粉行业属于高污染行业,一是废酸水处理成本高,二是固废处理量大(1吨钛白粉副产7-8吨固废)。目前有关部门正在制定新的环保标准,短期也存在事件性刺激导致供给收缩的可能。除了佰利联,东佳、龙蟒等龙头公司的环保投入也较高。

 据分析师测算,佰利联12万吨的产能累计环保投资3-4亿元(测算环保设备吨折旧220-250元),运营费用占到生产成本的6%-8%(相当于吨成本近1000元)。如果边际厂商要达到公司的环保水平,吨成本要增加1200元以上,3万吨以下的小装置单位成本增加更多。据统计,3万吨以下(含3万吨)的厂商占全行业产能20%左右。

 工艺路线符合趋势

 从工艺路线看,钛白粉生产主要分为硫酸法和氯化法。业内认为,佰利联的氯化法符合行业发展趋势。当前这一工艺在国际上是主流,而国内采用这一工艺的企业并不多。

 业内人士指出,未来钛白粉行业的发展趋势是氯化法。一是政策支持,硫酸法新建项目不再批准,硫酸法也不能作为IPO募投项目;二是氯化法的能耗和污染更低。据测算,目前龙头公司硫酸法工艺达到国际先进水平,进一步下降空间有限,而氯化法较现有的硫酸法水耗可以降低50%,综合能耗降低30%。

 分析师称,国际上氯化法钛白粉用于高端市场,价格高于国内0.8万-1万元/吨左右,按照国内的生产成本测算,预期盈利丰厚。供给方面,规划项目进入技术购买和设备下单的厂商非常有限。佰利联新增6万吨装置预计2014年年中投产。

3 上一篇  下一篇 4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