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B223版:信息披露 上一版3  4下一版
 
标题导航
首页 | 电子报首页 | 版面导航 | 标题导航 | 报库检索
2013年08月24日 星期六 上一期  下一期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延边石岘白麓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一、 重要提示

 1.1 本半年度报告摘要来自半年度报告全文,投资者欲了解详细内容,应当仔细阅读同时刊载于上海证券交易所网站等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上的半年度报告全文。

 1.2 公司简介

 ■

 ■

 二、 主要财务数据和股东变化

 2.1 主要财务数据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2.2 前10名股东持股情况表

 单位:股

 ■

 2.3 控股股东或实际控制人变更情况

 □适用 √不适用

 三、 管理层讨论与分析

 1、报告期内,由于受进口溶解浆和下游行业的影响,溶解浆销售市场和价格持续低迷下滑,公司未能满负荷生产。公司于2013年5月购买与我公司用相同的原料、同样的亚硫酸盐制浆法工艺,生产溶解浆及化工产品的延边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已更名为“延边双鹿化纤有限公司”)49%的股权后,公司逐步规范和整合了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市场。虽然公司化工产品销售价格稳中有升,化工产品收入占营业收入的比例上升,但是化工产品规模和收入小于溶解浆,所以报告期公司仍未改变主营亏损的局面。

 (1)报告期内,生产纸、浆、化产工产品总产量35802.488吨,比上年减少14.73%,其中:溶解浆产量15267.752吨,比上年同期减少11.68%。纸、浆及化工产品销售量28685.80吨,比上年减少20.14%;其中:溶解浆销售13726.057吨,比上年同期减少19.54%。

 (2)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业收入11,797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25.43%。其中:溶解浆收入7,854万元,比上年同期减少34.57%,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66.57%,比上年同期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降低9.31%;化工产品收入3,553万元,比上年同期增加1.46%,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为30.12%,比上年同期占总营业收入的比例上升7.98%。

 报告期内,由于非经常性收益的增加,公司扭亏为盈。

 2、主要销售客户的情况

 ■

 3、前五名供应商的情况

 ■

 4、主营业务收入或主营业务利润总额10%以上的主要产品 单位:人民币元

 ■

 5、报告期公司主要财务指标变动情况说明

 (1)货币资金比年初减少34.92%,主要是本期用货币资金购买原材料较多所致;

 (2)应收票据比年初增加4954.95%,主要是期初应收票据余额较小,本期客户以银行承兑汇票结算货款较多,票据尚未到期所致;

 (3)预付账款比年初增加177.25%,主要是本期预付材料采购款,结算发票未到所致;

 (4)其他应收款比年初增加204.46%,主要是本期出售10号纸机,按合同约定剩余款项需购买方将机器设备拆迁完毕后结清,目前拆迁工作正在进行中,余款尚未收回所致;

 (5)存货比年初增加115.18%,主要是本期木片等原材料贮备以及库存商品增加所致;

 (6)一年内到期的非流动资产比年初减少100%,主要是上年度期末尚未认证的进项税在本期认证所致;

 (7)长期股权投资比年初大幅度增加,主要是本期购入延边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已更名为延边双鹿化纤有限公司)49%股权所致;

 (8)在建工程比年初增加59.24%,主要是本期技改投资增加所致;

 (9)应付票据比年初大幅度增加,主要是本期对供应商支付票据结算增加所致;

 (10)预收账款比年初增加87.28%,主要是本期对客户的预收款项增加所致

 (11)应交税费比年初大幅度减少,主要是本期采购增加,进项税留抵增加所致;

 (12)其他应付款比年初增加128.62%,主要是本期计提的排污费、财产保险费尚未支付所致;

 (13)营业税金及附加同比减少100%,主要是产品销售价格低以及本期认证的进项税较多,导致本期缴纳流转税减少所致;

 (14)资产减值损失比上年同期大幅度增加,主要是报告期溶解浆销售价格比去年同期降幅较大、计提存货跌价准备增加以及其他应收款期末余额较期初增加较多、相应计提坏帐准备增加所致;

 (15)营业外收入同比大幅度增加,主要是公司出售10号纸机实现较大收益及获得政府补助所致;

 (16)营业外支出同比减少85.80%,主要是上年同期报废部分资产及核销部分多年不发生的往来账目所致;

 (17)收到的其他与经营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减少44.25%,主要是本期相关现金收入和临时借款减少所致;

 (18)购买商品、接受劳务支付的现金同比增加214.35%,主要是本期购买木片等原材料支出款项增加所致;

 (19)支付的各项税费同比增加120.06%,主要是出售10号纸机资产,税费增加所致;

 (20)购建固定资产、无形资产和其他长期资产所支付的现金同比大幅度增加,主要是购买大股东—敦化金诚10号纸机资产以及本期技术改造工程设备款支付较多所致;

 (21)支付的其他与筹资活动有关的现金同比大幅度增加,主要是本期支付了部分《破产重整计划》范围内的清偿款项。

 (一)主营业务分析

 1、 财务报表相关科目变动分析表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营业收入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产品销售数量减少及销售价格降低所致。

 营业成本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产品销售数量减少所致。

 销售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销售数量较上年同期减少所致;

 管理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上年同期发生停机损失,本期未发生停机损失所致;

 财务费用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本期银行存款的利息增加所致。

 经营活动产生的现金流量净额变动原因说明:主要是购买原材料较上年同期增加,且支付货币资金较多所致。

 经营计划进展说明

 公司在2012年年度报告中披露了新年度经营计划,2013年公司确定了工业总产值40,000万元、总产量93,000吨、销售收入37,000万元、成本费用35,000万元的经营目标。

 2013年上半年,公司实现纸、浆、化产工产品总产量35,802.488 吨,实现销售收入11,797万元,成本费用14,845万元。半年度未达到经营计划的主要原因:

 由于溶解浆市场及下游行业不景气,公司未能满负荷生产,加之溶解浆产品销售价格下滑,导致公司未能完成上半年生产经营计划。

 结合2013年上半年国内外经济环境及公司经营状况,下半年公司及时调整产品结构,加大化工产品的生产和销售力度,加强管理,力争完成全年经营目标。 行业、产品或地区经营情况分析

 2、 主营业务分行业、分产品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

 ①制浆行业:报告期内,由于溶解浆销售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并且销售价格较去年同期下降幅度较大,所以营业收入比去年同期下降;由于溶解浆销售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导致报告期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降低。

 ②化工行业:报告期内,虽然化工产品销售数量较去年同期有所降低,但是,报告期公司购买延边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已更名为“延边双鹿化纤有限公司”)49%的股权后,化工产品销售价格稳中有升,所以营业收入较去年同期上涨;由于化工产品销售数量较去年同期减少导致报告期营业成本较去年同期降低。

 3、主营业务分地区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去年同期公司产品主要由延边石岘白麓纸业销售有限公司代销,今年公司与延边石岘白麓纸业销售有限公司解除了代销协议,直接面向客户自行销售,东北地区的营业收入比例下降,公司加大了对全国市场的销售力度和覆盖。

 (二)核心竞争力分析

 通过充分发挥酸法制浆的优势以及通过引进分离技术实施木本生物炼制工艺,分离出纤维素、半纤维素、木质素,提高原料的利用率,做到产品的差异化、产品结构的多样化、产品性能的高档化。

 通过技术改造后,除了生产短丝浆外,开发出长丝级木浆粕和硝化棉用木浆粕新产品。

 化工产品方面,目前可生产木钙、泥浆稀释剂等木质素系列产品,今年又研发和试生产出高强粘结剂和高性能染料木钠新产品。去年技术改造上马的粘合剂低温烟气余热干燥系统,节约能源,降低成本。

 高强粘结剂项目和高性能染料分散剂项目,对公司化工产品的升级换代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

 我公司和延边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已更名为“延边双鹿化纤有限公司”)地域资源共享,用相同的原料、同样的亚硫酸盐制浆法工艺,生产溶解浆及木质素系列化工产品的两家企业。在2013年5月份购买延边晨鸣纸业有限公司(已更名为“延边双鹿化纤有限公司”)49%的股权后,有利于规范和整合原材料采购和产品销售市场,降低采购成本。

 今后,公司将进一步开发特种溶解浆、高附加值高性能木质素深加工产品以及高附加值的木质素系列产品。

 (三) 投资状况分析

 1、 非金融类公司委托理财及衍生品投资的情况

 (1) 委托理财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理财事项。

 (2) 委托贷款情况

 本报告期公司无委托贷款事项。

 2、 募集资金使用情况

 报告期内,公司无募集资金或前期募集资金使用到本期的情况。

 3、 非募集资金项目情况

 单位:元 币种:人民币

 ■

 四、 涉及财务报告的相关事项

 4.1 与上年度财务报告相比,对财务报表合并范围发生变化的,公司应当作出具体说明。

 根据(2012)延中民三破字第1-1号《民事裁定书》、(2012)延中民三破字第1-2号《受理破产案件通知书》、(2012)延中民三破字第1-3号《公告》、(2012)延中民三破字第1-5号《决定书》,延边中院于2012年12月3日裁定受理双麓公司破产申请,并指定了公司破产管理人。自裁定之日,公司不再对双麓公司具有控制权,所以本期合并报表期末余额列示的是母公司的期末余额。

 董事长:郑艳民

 延边石岘白麓纸业股份有限公司

 2013年8月23日

3 上一篇 放大 缩小 默认
中国证券报社版权所有,未经书面授权不得复制或建立镜像 京ICP证 010042号
Copyright 2001-2010 China Securities Journal. All Rights Reserved